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息吧我不能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29  《少年文艺》 

  作者:[美]其 克    于 彤译

  唐娜所带的小学四年级和我以前所看到过的班级差不多。教室里,学生坐了5排,每排有6个位子。而老师的桌子则放在教室的最前面,面对着学生。公布栏上贴着学生的作业。大体看来,是个典型的小学教室。但我第一次走进去时,总觉得有些不寻常,仿佛有件神秘的事要发生。

  唐娜是密歇根小学的资深老师,两年之后便要退休了。她志愿参加我所组织策划的全市教职员在职训练。这个训练主要是借着一些表达的方式来鼓励学生,对自己有信心,进而爱惜自己的生命。唐娜的工作则是借着参与训练进而将这些理念实现。至于我所要做的则是去查访并鼓励这些活动。

  我在教室后面的一个空位子上坐下来。每个学生都乖乖地坐在位子上,绞尽脑汁地在纸上写着什么。有个小朋友偷偷告诉我,她要在纸上填写所有她自认“做不到”的事情。

  她的纸上写着:“我无法将足球踢过第二条底线。”“我不会做三位数以上的除法。”“我没办法让黛比喜欢我。”她非常认真地填写,即使已写了半张纸,她仍旧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我沿着各排巡视,每个人都在纸上写下不能做的事。诸如:

  “我没法做10次的仰卧起坐。”

  “我发球无法超过左边的球网。”

  “我不能只吃一块饼干就停止。”

  此时,整个活动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决定去看看唐娜在做些什么。我接近她的时候,发现她也在忙着填写。我想还是不要打扰她的好。

  “我无法让约翰的母亲来参加聚会。”

  “我无法不用体罚好好管教亚伦。”

  在我心里是反对学生和老师如此专注于消极的一面,而不去看积极的那一面,诸如“我能做”这一类的。但我仍回到后面的位子,坐下来继续观察。学生们大约又写了10分钟,大部分填满了一整张纸,甚至有人开始了下一页。

  唐娜告诉学生,完成现在在写的这一张,并指示学生将纸对折,交到前面来。学生依序来到老师的桌子前,把那些纸投入一个空的鞋盒内。

  把所有学生的纸收齐之后,唐娜把自己的那张也投了进去。她把盒子盖上,塞在腋下,带头走出教室。学生跟着她走了出去,而我则尾随其后。

  走到一半,整个行列停了下来。唐娜进入守卫室,找寻铁铲、铁锹。她一手拿着盒子,另一手拿着铁锹,带领大家到运动场最远的角落,大家开始挖了起来。

  原来,他们打算埋葬“我不能”。整个挖掘过程历时10分钟,因为每个孩子都要轮流挖。直到洞有3尺深的时候,他们将盒子放好,立刻用泥土把盒子完全埋葬。

  三十一个十多岁的小孩,围绕着这块“墓地”,里面埋着所有“不能”的事情,它们被深深地埋藏在3尺深的泥土下。

  此时唐娜开口了:“小朋友们,现在手牵手,低头默哀。”学生们很快地牵手围绕墓地成一个圆圈,低下头来等待。唐娜则念出一段悼词。

  “各位朋友,今天很荣幸能邀请各位来参加‘我不能’先生的葬礼。他在世的时候,参与我们的生命,甚至比任何人影响我们还深。他的名字,我们几乎天天挂在嘴边,出现在各种场合,如学校、市政府、议会,甚至白宫。

  “现在,希望‘我不能’先生能平静安息,并为他立下墓碑,上面刻着墓志铭。死者已矣,来者可追,希望您的兄弟姐妹‘我可以’、‘我愿意’能继承您的事业。虽然他们不如您来得有名,有影响力。如果您地下有知,请帮助他们,让他们对世界更有影响力。

  “愿‘我不能’先生安息,也希望他的死能鼓励更多的人站起来,向前迈进。阿门!”

  听完这段悼词之后,我想孩子们是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了。这个活动是这样具有象征性,这样意义深远。这个特别的正面鼓励将深刻在每个孩子的心灵。

  写上“我不能”,埋葬后聆听悼词,老师完成了大部分的活动,但现在还没有结束。她带领学生回到教室。

  大家一齐吃饼干、爆米花、果汁庆祝他们越过了“我不能”的心结。唐娜则用纸剪下墓碑形状,上面写着“我不能”,中间加上“安息吧”,再把日期填上。

  这个纸墓碑挂在唐娜的教室里。每当有学生忘记了,而说出“我不能……”这句话的时候,唐娜只要指着这个象征死亡的标志,孩子们便会想起“我不能”已经死了,进而想出积极的解决方法。

  直到如今,只要我听到有人说“我不能……”,我的脑中立刻浮现出那个葬礼的情景。和小朋友们一样,我会记起“我不能”先生已经死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