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悄然兴起城乡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7月20日消息    城里的学生下乡住农家、放牛、种菜、割稻子,体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乡下的孩子进城学电脑、上网、溜冰、唱卡拉ok,见识现代生活。暑假开始后,这种“城乡留学”方式在江西上犹县悄然兴起。

  如今,大多数城里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由于缺乏锻炼,吃苦精神、独立生活能力不尽人意。为此,一些年轻的父母便与乡下的亲朋达成协议,让假期中的孩子在城乡间互相“留学”。陈静的父母都是县城机关单位的干部,平日里教育孩子要节约粮食,可从幼儿园教育到读初中,剩饭的习惯一直改不掉。暑假一开始,陈静便被父母送到乡下的亲戚家中劳动,亲身体验农民种粮的艰辛,短短十来天的“乡村留学”生活,使陈静多年的剩饭习惯一去不返。而一些乡村的孩子走出大山,到城里“留学”,却使他们大开眼界,小小的网吧是他们留恋的地方,现代文明使终日与大山为伴的孩子们充满好奇和遐想。

  “城乡留学”使城乡两种生活方式的孩子相互交流,孩子们体验着不同的生活环境,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家长和学校教师都称赞、支持这种“留学”方式,认为孩子们可以从中学到许多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目前,这个县有4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到了这种“城乡留学”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