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做出理智拒绝以后

  文 正 欤 尚红燕

  一天,文文去少年宫排练节目,由于走时匆忙,忘了将排练用的音乐磁带拿上。

  文文走到少年宫排练厅,老师立刻向她要磁带,她发现自己忘带了。受到老师严厉批评后,文文立刻跑出门口,急忙打公用电话,恳请妈妈快速骑车送来,以免耽误了节目排练。

  “不行!”妈妈说得斩钉截铁,“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时间来不及了,妈妈,求求您了!”文文急出了满身大汗。

  “这事没商量!”妈妈说着,便挂断了电话。

  当时正值暑假,妈妈在家看书,她并不是没有时间送去,而是要女儿自己承担这个责任。

  文文只好跑步回家拿了磁带,又急匆匆赶回了少年宫。老师的批评,同学的斥责,使文文自责而内疚。

  自那以后,文文每逢出门,都要认真检查自己要带的东西是否带齐。因为她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老师和同学的信任负责。因为她还知道,如果再犯类似的错误,别人是不会帮助她的,她没有任何依赖,一切要靠自己。妈妈一次理智的拒绝,使文文养成了许多好习惯。她前一天晚上便将第二天要用的东西整理齐备,忘带东西的情况很少发生了。更可贵的是文文逐渐对自己的事、学校的事、家里的事有一份责任了。

  专 家 点 评

  本期专家 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科学研究所 尚红燕

  文文的妈妈教育文文的思路与方法确实有其独到之处。也正是这些独到,起到根治孩子不良习惯、培植孩子良好习惯和可贵品质的作用。她的做法留给我们很多思考,也给我们一些启发。

  首先,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有一个理智的态度。目前,有许多小学生自己的事情经常依赖家长,做作业需要家长监管才完成,上小学四五年级了袜子要家长洗,被子要家长叠,有的甚至书包还要家长背……一个连自己应该做的事都不放在心上的人,长大后会对什么负责?在道理上,许多家长也懂得,可一旦遇到像上述类似的事情,家长就会心疼孩子,恐怕孩子受委屈,因而失去理智,丧失许多好的教育契机,给孩子再次犯错提供心理准备。

  第二,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一些家长包揽孩子的一切与过度溺爱孩子,导致孩子过分依赖,泯灭了孩子的参与意识与自主意识。其实,充分相信孩子,放手让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要求他们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有利于实现自身的价值,形成自主意识与独立精神,如此做了,就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而在这些成功中,孩子获得了自信,从而更加大胆地去承担事情。这种良性循环,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独立行事的能力,有助于责任心的形成和发展。

  第三,家长教育孩子做事应该敢于承担责任。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家长在鼓励孩子做事的过程中,告诉孩子做事情的目的,使其认识到其意义和价值;也可以通过典型的范例、故事,让孩子明白什么样的人是不尽责任的人、是一个对人类无益的人。如此种种,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认识责任、理解责任,进而树立责任意识。

  还有,要帮助孩子培养责任感。责任感是指个人对社会应尽义务的认识和体验,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相应行为表现,它包括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对他人、对集体、对祖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小学生责任感应集中表现在对学习的责任心,对集体和他人交给的事情能尽力地完成好。通过责任感的教育,培养他们负责任的好品质,为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公民打基础。

  再就是培养孩子的负责行为。主要通过提供和创设各种履行责任的机会来进行培养。如家长提出学习要有计划,要认真写作业,要自觉控制学习与娱乐的时间等要求,要孩子自觉执行并认真负责。另外,家长对待孩子,不能事事越俎代庖、包办代替。替孩子承担责任,或者不让孩子承担责任的家长,看似疼爱孩子、庇护孩子,其实是害了孩子。孩子有许多本能是与生俱来的,家长不科学的教育方法,不仅影响了孩子天性的发展,还助长了一些坏习惯。

  第四,教育孩子要淡化结果注重过程。文文的妈妈在对待文文忘记带东西这件事上,如果她当时追求帮孩子解一时之困惑这个结果,那教育文文从此改掉丢三落四、依赖父母等不良习惯的过程就会被忽略,最后也就不会取得文文对待事情认真负责的这一结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