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件富裕时代的不可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47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孩子也会有些合理要求,但除非急需,建议家长也不要立刻满足,要延缓时间,目的不是刁难孩子,而是让孩子学会忍耐和等待。

  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延迟满足”,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方法。

  许多教师都对我说,现在的孩子普遍极其缺乏耐心,非常急躁、浮躁,尤其不能忍耐。想要干什么事情,立刻就得办,等都不愿等一下;遇到困难,马上逃避,顶都不能顶一阵。五分钟热气,说凉就凉。这种问题当然与我们社会的普遍浮躁和短视现象有关,但是更主要的是来源于不良的家庭教育。

  请想一想,如果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他的所有愿望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满足,他能有忍耐力吗?不可能有。既然我的要求可以立刻满足,忍耐力对于我就是没有用处的品质;既然我的要求可以立刻满足,我也就完全没有锻炼和形成忍耐力的机会……这一来,我办事不能坚持就是很正常的了——我不需要坚持,我不需要控制自己的感情。

  这可是大问题。在家里孩子可以如此,一离开家庭绝对就吃不开了。在学校,听讲、写作业、参加各种活动,无一不需要忍耐;将来参加工作,更需要忍耐。不用说给人家打工,就是自己当老板,也绝不会那么容易“心想事成”。简单点说,人生处处需要忍耐。古人强调一个“忍” 字,那是无数经验教训的总结。社会需要有忍耐力的人才,可是家长在家里实行的却是“无忍耐”教育,这可就把孩子害惨了。他们一旦离家,没多久就会碰得头破血流的。很多孩子厌学辍学,恐怕就是这么来的。

  必须“跟孩子过不去”,一定要在满足他们

  各种愿望的过程中“设置障碍”

  领教过生活的不顺心,孩子才会懂得忍耐的必要性。处处顺心的孩子是不会通情达理的。所以我劝家长,一定要“跟孩子过不去”,一定要在满足他们各种愿望的过程中“设置障碍”。比如孩子要吃麦当劳,这本是抬腿就走的事情,家长就可以说:“等下个星期吧。”于是孩子就得到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锻炼忍耐。这种事情多了,孩子就可能成为一个不急不躁的人。

  此事说来很简单,为什么有些家长做不到呢?除了糊涂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心软。所以,心软的家长是教育不出好孩子的,心软的爱是不理智的爱,目光短浅的爱。目光短浅的孩子背后,一定有目光短浅的家长。

  当孩子提出某种物质要求的时候,

  和他讲条件

  除了时间上延缓,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当孩子提出某种物质要求的时候,和他讲条件。告诉他:如果你不做任何努力,你就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不要怕和孩子“讨价还价”,这可以锻炼孩子的协商能力,同时也让孩子学会用更积极的态度去争取自己要得到的东西——社会上,人不但要会忍耐,还要会争取。

  不过要注意,“讨价还价”时父母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不要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主张。否则下次孩子就不和你协商了。

  绝不出于虚荣和

  攀比给孩子买任何东西

  调查表明:孩子花钱基本不顾及

  家庭经济状况

  弄清楚花钱干什么很重要,弄清楚他们出于什么心理更重要。比如虚荣心和攀比心理,绝对要不得。

  在天津一家酒楼,几名七八岁的小孩用压岁钱“摆阔”请客,一桌菜竟然花了1200多元。这顿饭,有必要吃那么贵吗?这里面,难道不是攀比和虚荣作怪?

  天津社会科学院通过相关分析发现,自述家庭经济状况“富裕”、“一般”、“困难”三种不同情况的孩子,在调查所列花钱的10个方面中,有9个方面不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

  这个看起来有点学术化的统计表述,通俗来说,就是“孩子花钱基本不顾及家庭经济状况”。即使是表示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是“比较困难”和“非常困难”的,仍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给同学买生日、节日礼物”毫不吝啬。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被调查的少年儿童中,有125%的父亲和223%的母亲是“失业或无职业者”。

  与那些有职业甚至有公司开有生意做的父母,他们在收入上、消费上可能有天壤之别,但是他们的的孩子,与那些父母的孩子比较,可是一点都不憷——零花钱的拥有量以及用零花钱干什么,不比人家差多少。这是不是也可以称为“人穷志不短”呢?

  家长节衣缩食、努着劲儿让孩子追求虚荣,

  是一件“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

  上面这种情况全怪孩子也不对。孩子的这种表现与家长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有关。有不少情况是:越是穷的家长越怕人家笑话自己穷,越怕孩子的同学笑话自己的孩子穷,也就越喜欢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让孩子在外面摆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