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件富裕时代的不可为(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47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作为家长,永远不要出于这种心理给孩子买名牌用具、名牌服装等。经验告诉我们,花家长的钱摆阔,对孩子的自尊和自信是极大的损害,会使他们外强中干。

  凡是花家长的钱为自己撑面子的孩子,本质上都很自卑,因为他们没有底气,他们的面子不是凭自己的本事挣来的。这种孩子只有在花钱的时候能够洋洋得意,遇到其他的事情,往往会退缩不前。

  家长节衣缩食、努着劲儿让孩子追求虚荣,是一件“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

  孩子既然不能在花钱方面出风头,他的

  精力反而可能集中在学习上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我不给他买,他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怎么办?

  你自己不低头,没有人按你的脖子;你不自卑,没有人能使你自卑。请您对孩子说,人穷志不穷。不是别人使你抬不起头来,是你自己脖子太软;请您对自己说,只要我活得堂堂正正,我的孩子就底气十足,别人看不起他,他根本不在乎。

  而且这样还有个好处,孩子既然不能在花钱方面出风头,他的精力反而可能集中在学习上。他会暗暗下决心:“咱们学习上见!”等到您的孩子学习成绩遥遥领先于那些公子哥儿的时候,他的真实的自尊和自信会远远超过别人。您什么也没损失。您花的钱最少,收获最大。

  不富裕的家长跟别人比花钱,是拿自己的弱项比别人的强项,最后孩子花钱花不过别人,学习成绩也没上去,只好跟在有钱的孩子屁股后面当“跟班”,最终更让人看不起。

  在孩子面前绝不要露富,

  宁可装穷

  孩子打小就认定了

  我们是穷人

  不富裕的家庭不该去攀比、去装胖子,富裕的那些就可以了吗?

  也不行。如果您的孩子还小,我劝您在孩子面前装穷,哪怕您真的很有钱。据我自己的经验,这对教育孩子很有好处。我的孩子小时候,我们从来不给零花钱,理由是“你爸爸妈妈没有钱,我们是穷人。”孩子相信了,就不要零花钱,直到他上了高中,每月才给5元钱,结果给了几个月,他又把钱交给他妈妈了。他说没有用。

  小时候我们很少带他去商店。偶尔去一次,看见喜欢的玩具,他就会扬着小脸问妈妈:“妈妈,咱们有钱吗?”他妈妈就说:“没有。”我当然更是随声附和。这样,孩子打小就认定了我们是穷人。

  孩子往往到了青春期就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了,我的孩子也是那时候意识到,要想变成一个有钱的人,只好将来

  凭自己的本事去挣。所以他的学习成绩也从初二以后一路领先。结果如今他挣钱了,一个月的工资比我这老头翻好几番。

  长大以后他也发现了,当年我和他妈妈并不像他原来想像的那样穷,我们本来有力量让他买一些名牌摆阔的。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为了孩子的前途。

  这可能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多虚荣心,我们不图虚名,所以装穷不困难。

  如果有几个钱就在孩子面前摆阔,弄得孩子以为家长是可以无限透支的银行,就不会去奋斗了

  有些家长就相反了,有几个钱,就在孩子面前摆阔,弄得孩子以为家长是一个可以无限透支的银行,于是躺在父母的存款折上,不去奋斗了。

  有一位母亲在银行工作,朋友和她儿子开玩笑,说:“你妈是开银行的,以后要用钱到你妈银行里拿”。这位母亲没当一回事,没想到儿子被误导了。有一次他要买一件很贵的玩具,妈妈说没钱,他居然说:“妈妈,去你银行里拿钱好了。”这本是句小孩的戏言,可有没有想过,如果它变成了观念、变成了潜意识,对这个孩子的将来,会有什么影响?

  对小孩说话,一定要考虑后果。

  告诉孩子:“我确实有存款。但这些钱不是你的。只有将来你自己挣来的钱,才是你的。”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您说晚了。我不小心,已经把家里存款的底细让孩子知道了,孩子已经惦记上这些钱了,怎么办?”

  也有办法。就告诉孩子:“我确实有存款。但这些钱不是你的,你无权支配。只有将来你自己挣来的钱,才是你的。”

  我接待过一个来咨询的家长,他读中学的儿子辍学在家,每天昼夜上网玩游戏。有一次居然拿着一把刀威胁他:“你把我后半生的生活费现在都给我!我知道你有钱。”

  我给他爸爸出了一个主意。这位父亲第二天晚上严肃地对孩子说:“我已经找律师写好了遗嘱,如果你杀了我,我保证你一分钱也得不到,还要进监狱。”这招硬碰硬之后,孩子立刻就软了,过些日子,居然提出要上学。

  只有当孩子指望不上家长、剥削不了家长的时候,他自己才会去奋斗。所以,在孩子面前摆阔,告诉孩子“你放心吧,我已经给你存了一百万元了,够你这辈子花的了”,都属于极其糊涂的家长,他们一定会把孩子毁掉,给孩子的将来、也给自己的后半生带来灾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