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件富裕时代的不可为(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47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小伟是个三年级的学生,家住在山东一所大学的家属宿舍里。爸爸老韩是司机,经常跑长途,妈妈是幼儿园老师。

  小伟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因为他很聪明,他的班主任又是一名特级教师,所以家里人对他的学习一直都很放心。

  小伟上三年级第一学期,有一次,无意中得知班主任老师的姐姐在北京居住,老师很想念她的姐姐。小伟兴奋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快放假的时候,小伟的爸爸特意到学校找到了班主任老师,说自己即将开车去北京出差,如果老师有什么要带给她姐姐的东西,自己可以帮忙捎过去。老师开始有些不好意思,觉得太麻烦韩师傅了,可是盛情难却,最后还是答应了。于是韩师傅去北京的车上多了几样班主任老师的东西。一个星期过后,韩师傅从北京回来了,还捎来了班主任老师的姐姐从北京送来的东西。老师接到东西,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一个劲地向韩师傅表示感谢。韩师傅觉得为老师办了件大事心里也很高兴。

  第二学期,小伟感觉到老师对他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以前虽说老师对他也不错,但是和这学期比就逊色多了。这学期,小伟觉得老师总是对他笑,而且他和同学上课讲话,老师也不怎么说他,而是说别的同学。虽说小伟的字写得一般,但是每次作业展览,小伟的作业总

  能榜上有名。而且,这学期小伟还当上了班干部。

  每当小伟把他的感觉讲给爸爸妈妈听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露出会心的一笑。

  有了这一次的经验,小伟的爸爸更来劲了,只要是去北京出差,他一定先通知班主任老师,问问有什么东西要带的。其实韩师傅的车并不大,而且每次去北京基本都是送学院里面的领导去北京开会,送人又带货确实很挤,所以领导对于车上经常出现的大大小小的货物也显露过几次不满。但是,韩师傅爱子心切,也就顾不得许多了。

  过年过节,韩师傅也一定会送老师一些礼物,一来二去,小伟一家人和班主任老师的关系就近了许多。小伟上四年级了,每次考试成绩还都不错,韩师傅看到成绩又想到有班主任老师的照顾,对小伟放心了不少,所以也就不大过问小伟的学习了。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小伟上五年级了,原来的班主任老师退休了,换了一个新班主任。几次单元测验后韩师傅发现,小伟的成绩急剧下降,已经滑到班里中下等了。这下韩师傅可急了。

  他认为原因是这个新老师没有原来的老师讲得好,毕竟原来的老师是个特级教师嘛。可是又不敢直接找新老师说去,于是他就向其他的学生和家长询问老师教的情况。这一问,韩师傅吃了一惊,很多家长和学生反映,这个新老师教得很好,学生们都很喜欢她,有几个成绩差的同学这学期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韩师傅这下可糊涂了,怎么别的孩子有进步,自己的孩子却退步了呢?

  回到家韩师傅马上找到小伟询问原因,再三追问下,小伟才吐出了实情:以前每次考试的时候,那个班主任老师都会走到他跟前俯下身子看,看到了卷子上的错误,就会在卷子上指一指、点一点,直到他改对为止,所以,虽然小伟平时学习并不努力,但是每次考试成绩却都很好。而现在的班主任在监考的时候从不在任何一名同学的卷子上指指点点,小伟的好成绩自然也就消失了。

  韩师傅这才恍然大悟,原想帮老师办点事,送点礼,好让老师多照顾照顾自己的孩子,没成想反倒害了自己的孩子。

  这位家长糊涂,这位特级教师也有问题。

  其他的家长,其他的老师,不能像他们一样。

  所以,一个明智的家长,不管多么有权有势,都不要往孩子身上用,尤其不要用金钱贿赂老师特殊照顾自己的孩子,否则只能说明一件事——

  您对自己的孩子没有信心。您自卑。您心里明白他和同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肯定赢不了,所以您才贿赂老师,悄悄把他的起点往前挪一挪。这是没出息的做法。没出息的做法培养不出有出息的后代。

  兴许家长本不想讨好老师,却怕孩子吃亏,

  只好违心地给老师送礼

  有些家长其实本不想讨好老师。无奈个别老师确实觉悟不高,谁给他送礼他就照顾谁的孩子,谁不送礼就冷落人家的孩子。家长怕孩子吃亏,只好违心地给老师送礼。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对这种老师送礼,我觉得也不必。只要家长有志气,孩子就会挺直腰杆,吃点亏没什么。长远来看,这种挫折可能反而有好处。

  我想再重复一次——

  家长不要送礼物贿赂老师特殊照顾自己的孩子,那样等于巩固和发展孩子的缺点,目光过于短浅,后果很不好;

  老师也不要向家长暗示或者明示索要好处和便宜,哪里污染了,学校也别污染,否则,我们就把民族的未来污染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