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鱼说话

  韦苇 译

  琼儿的外公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他爱钓鱼。

  琼儿看外公把蚯蚓挂上钓钩,就说:“蚯蚓不疼吗?”

  “我来问问它。”外公把蚯蚓拿到面前,对它说,“你挂在钩上,受得了吗?”

  接着,外公把蚯蚓搁到耳朵边听了听,然后对外孙女说:“它说,没事儿,它说它最喜欢钓鱼了。”

  琼儿不相信外公说的,她要自己亲耳听一听。她把蚯蚓放到耳朵边听了听,说:“蚯蚓什么也没有说呀。”

  “它跟你还不熟呢。蚯蚓的心思我知道,它是急着要下水去钓鱼了。”外公说着就把钓钩往前一抛,蚯蚓立刻沉到水里去了。不一会儿,外公钓上来一条鱼。接着,外公把钓竿递给外孙女,让她也碰碰运气。

  琼儿学着外公的样子,把钓钩抛进了水里。没多久,她也钓到了一条鱼。是一条小鱼。

  小鱼躺在岸边草地上,小嘴一张一张的。琼儿看着有些不忍心了。

  “小鱼好像在说什么。”琼儿说。

  “是的,鱼儿真的像是在说话哩。”外公说着,拿到耳边听了听,说:“小鱼说‘拿我做汤,一样很鲜的’。”

  “我要自己来听。”琼儿说。

  “你能听懂鱼话吗?”外公问。

  “试试看吧。”琼儿说着,把鱼搁到耳边听了一下,说,“小鱼说‘我还小呢,放我回水里去吧’。”

  外公又惊又喜,说:“你说的是真话吗?”

  “一点不假。”琼儿说。

  “那好,你就把它放回去吧。”外公说。

  琼儿把小鱼轻轻放回了水里,看着它尾巴一摇一摆地游远了。

  外公又把钓钩抛进了水里,又钓起鱼来。他边钓边说:“我还从来没见过,学听鱼话竟有像你学得这么快的,一学就会了。”

  “下一回,我要学听蚯蚓说话,准也能一听就会。”琼儿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