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

  父母茶座

  Q嘉兴读者小李来电问:“我的孩子洗自己的手帕时,不注意节约用水。有时人走出房间,也不关灯。提醒他,他能记住几天,可是过几天又忘了。我们该怎样帮他养成节约和环保的习惯呢?”

  A主持:讲节约,讲环保,这些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孩子当然也不例外。但孩子小,有些大道理需要父母帮着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理解和贯彻,使孩子逐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看看杭州市新时代小学的部分家长是怎样培养孩子的卫生、环保意识的吧。

  观点1在美化环境中培养环保的习惯。

  我们知道节约、保护环境的重要,因此,很注意培养孩子养成节约、环保的好习惯。一天,我正在思考问题,忽然看到了家里喝饮料空出来的几十个饮料瓶,我眼前一亮:如果能够把这些饮料瓶来个废物利用,岂不是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教育孩子树立节约、环保的好意识嘛!于是在今年元宵节的时候,我利用在家政课上学过的“用塑料瓶制作花灯”的手艺,教孩子学着做“花灯”。花了三个下午,我和孩子用空饮料瓶做了8盏花灯。在做花灯的过程中,孩子的兴致可高了,其中有3个是她在学习过程中独立制作的。花灯做好了,我们布置房间用了4盏,让孩子带去学校2盏,还有2盏被女儿的小表妹要走了。这样,既美化了家庭环境,孩子还在制作中懂得了废物利用、节约环保的道理。孩子十分自豪,我也觉得非常高兴。

  (12岁女孩的母亲 陈 新)

  观点2让宠物做义务清洁工。

  我认为,教育孩子养成卫生、环保的习惯,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让孩子自己去寻找生活中的环保“妙计”,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卫生、环保的重要意义。我家养了一只十分乖巧的小狗,它是我们全家人的宝贝疙瘩,但有一点不好,就是它一刻不停地在房间里跑来跑去,搞得房间地面经常出现狗的小爪子印记,既不卫生,还影响“家容”。倒是女儿爱动脑筋,她在宠物店给小狗买鞋套时突发奇想,要在鞋套下加上布条让小狗跑来跑去地“拖地”。我们拗不过她,只好在鞋套下缝上了几条纯棉布试试,谁知效果还不错。现在,每位到我们家做客的人看见了,都会称赞这创意妙。女儿也对自己这卫生、环保的好主意很得意。

  (9岁女孩的母亲 周素明)

  观点3给孩子责任,给孩子快乐。

  这个月,我家的水费又降了2.5元,孩子和我都很有成就感,因为这是我家连续四个月水费下降了。原来我家每个月的水费要75元,真的很费。我们思来想去,决定节约用水。于是,这个“重大”的任务就委派给儿子了。我们让他查找费水的原因,并想出节约的好办法。孩子“不负众望”,经过仔细的排查,最后认定是抽水马桶最费水。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书籍,装作不经意地遗忘在客厅的桌子上。孩子看到书,一边翻阅,一边根据书上看到的知识,提出:在马桶的水箱里装上一个可乐瓶,减少水的注入量,既能节水,又不影响使用。这个办法很好。我手把手地教孩子做,效果果然不错。“试验”成功后,儿子还把这个办法作为经验到班级宣传过呢。

  (10岁男孩的父亲 杨意诚)

  观点4以身作则,强似喋喋不休的教育。

  孩子的外婆特别不喜欢用塑料袋,一是容易破,二是不环保,三是放在家里成了“垃圾”,也占地方。但是孩子对这些事情并不是很懂,因为塑料袋使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经常告诉孩子尽量不用塑料袋,但效果不是很大。已经78岁高龄的外婆用年轻时练就的缝纫本领,给孩子缝制了几个大布袋。孩子起初不愿用,后来老人家又在布袋子上面缝上了可爱的卡通画。普通布袋子变成了漂亮的卡通袋子,装的东西又多,还结实耐用,孩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现在,孩子几乎不用塑料袋了,而且还向外婆学会了缝制带卡通形象的布袋。孩子背着这样的袋子在路上走,常有路人跟孩子打听在哪儿买的呢。孩子还在学校的手工兴趣组里教同学做过呢。

  (11岁女孩的母亲 全丽萍)

  观点5和孩子一起做,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我觉得,每一个人只要动动手,我们的环境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全家都爱亲近自然,每个双休日都去享受森林浴。我们看到,随着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很多市民会主动带走包装纸等物品,保持自然的洁净,但仍有部分市民随意丢弃杂物,特别是在清澈小溪中的垃圾让人痛心。为了教育孩子,同时也是为了对保护环境出一份力,我们每次外出游玩回家时,都和孩子一起一路捡拾这些杂物。开始孩子还觉得难为情,现在,这已经成为孩子自觉的行为了。

  (8岁女孩的母亲 戴 芸)

  主 持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首先要有这个意识,然后才能去督促指导孩子。例如讲环保,讲卫生,这不单是个人的修养问题,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