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千里长走治劣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28  京华时报 

  训练营期望通过长走锻炼孩子们的身心

  昨天,51名河北省石家庄市向阳教育训练华北营的孩子从石家庄徒步到达北京市区。至此,他们已经步行了290公里,但是,他们还有4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

  这些孩子们在进入训练营之前,大都有各种不良行为———沉迷网络游戏、厌学逃学、懒惰等,被视为“差生”,令老师、家长们感到头痛。此次长走,是向阳教育训练华北营为这些“问题孩子”量身定做的一次长途拉练活动,从石家庄到承德,全程700公里,途经北京。

  训练营刘校长说,此次拉练的目的是要让这些“问题孩子”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

  训练营来到北京

  昨天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向阳教育训练华北营徒步行走的第11天,51名孩子在管带老师的带领下到达北京市区。在这里,他们参观了升国旗仪式、军事博物馆和中国科技馆等。

  前天晚上,在卢沟桥参观了抗日纪念馆后,疲惫不堪的孩子们在长椿街的北京小学中落脚。昨天凌晨4时,一声哨响,孩子们又整装待发看升旗。这一天,孩子们的常规早锻炼在天安门广场上进行。

  昨日上午10时,训练营的大巴车开进中国科技馆。训练营刘校长一声令下,小营员们迅速冲下车,在管带老师的口令声中,排成方阵。注意事项交代完毕后,9名管带老师各自带班分散活动。

  孩子们三五成群,好奇地看着科技馆中的各种展品。管带老师们不敢怠慢,一边紧跟在孩子后面,一边用对讲机向刘校长报告情况。

  刘校长掐表计算时间,两小时后,刘校长拿起对讲机通知各管带老师:“迅速在门口集合1五分钟后,整齐的方阵再次出现在科技馆门口。报完数,孩子们依次走进大巴车,向军事博物馆出发。

  “校长,我饿了。”一个孩子摸着肚子对刘校长说。刘校长吩咐后勤人员前往附近超市为孩子们购买食物。

  下午1时,51名孩子到达军事博物馆。在军博门前的树阴下,孩子们席地而坐,后勤人员开始给他们分发食品。每个塑料袋中装着油饼、馒头、鸡蛋、火腿肠和矿泉水。又饿又累的孩子们开始大口吃喝。

  随后,孩子们将垃圾收集在一个塑料袋中,扔进垃圾筒。接着,他们又排好队伍,开始参观军事博物馆。

  由于长期走路,小元的双脚磨出了水疱,队医用白纱布把他的脚包扎起来。昨天下午,为了能让小元参观军事博物馆,管带老师将轮椅架好,再把小元抱上去,由其他孩子推着他参观。

  离开军博后,孩子们又去了自然博物馆参观。晚7时左右,他们回到住处———北京小学。第二天,他们还将继续长走。

  徒步行走锻炼身心

  向阳教育训练华北营是专门对非智力因素学习障碍和不良行为习惯的孩子进行转化的民办校外教育训练机构,从2003年建营以来,在此接受过训练的孩子已达1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

  此次参加训练的51名“问题孩子”中,最小的才8岁,最大的16岁。7月15日,在管带老师的带领下,这些孩子身穿迷彩服,扛着大旗浩浩荡荡地从石家庄营地出发。

  刘校长说,在出发之前,她已经对孩子们说过:“谁要是走不到头,谁就趁早回去!出了这门,就要走到目的地。”

  “途中,我们休整了两三天,其余时间都在走,走过的路程已有290公里。”刘校长说,此次训练的方式完全模仿军队管理模式。衣服都要自己洗,铺盖要自己打包。另外,营里还规定,行走之前,在规定时间内,谁没有把铺盖放到规定位置,谁就要背着铺盖行走作为惩罚。有一次,年龄最小的景鹏(化名)慢了一步,只好背着比他个头还大的铺盖行走。

  刘校长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自私、懒惰、意志力薄弱的毛病普遍存在。互帮互助的团队意识,就在集体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起来。”

  徒步训练是向阳训练华北营的训练方式之一。刘校长说,长走的目的就是让这些孩子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使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技能。

  “有些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喜欢逃避问题。在行军中,大家会遇到各种预想不到的问题,碰到什么问题,就集体想办法解决。要让他们懂得遇到问题要勇敢面对,而不是选择逃避。”刘校长说。

  在训练营中,9名管带老师要形影不离地和孩子一起走完全程。长走途中,他们还要照顾这些“问题孩子”的起居生活,更要关心他们的思想。

  管带老师刘建章说,每个新来的孩子,管带老师都要先熟悉他的个性和“毛脖,慢慢地和他成为朋友后,才能从思想上引导他。

  刘建章说,管带老师的工作就一个字———累。但他说,看到自己曾经带过的营员变得更优秀时,便很有成就感。

  “问题孩子”各有“特色”

  由于这属于一种特殊教育,刘校长和管带老师需要对每个孩子的个性和“毛脖了如指掌。

  “家长之所以把孩子送到这里,大都是因为这些孩子已经被普通学校教育‘放弃’。”刘校长说,但每个孩子都是因为不同的原因才被“放弃”,所以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治标治本。

  今年16岁的小飞(化名),是训练营中的一个大难题。“管理51个人所用精力的三分之一都花在他身上。总是当逃兵!11天里逃跑3次。”刘校长说,小飞的意志力太薄弱,虽然长了一米八的个子,但还是个孩子。就在前天,离北京还有1公里时,管带突然发现小飞又不见了。这是他11天里的第3次逃跑。这次他打了一辆出租车,让师傅把他送回山西。和前两次一样,他逃跑后,立刻给妈妈打电话,央求妈妈让他回家。但他妈妈坚决反对,并迅速将小飞的消息告知了刘校长。深夜2时,刘校长和司机再次去把他接回来,彻夜长谈。

  终于,小飞被刘校长不辞辛苦一次次找他回来的举动感动,他向校长保证,以后再也不逃跑了。

  14岁的小青(化名)和16岁的小杨(化名)都是由于网络成瘾被家长送到训练营。小青说,他曾经连续两个月在家中玩《大话西游》,没去上学。“现在回头想想,觉得游戏没什么意思。还是学习重要。”

  15岁的北京女孩楠楠(化名)来训练营之前,在北京一所重点中学就读。她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学校里,楠楠学习成绩不好,光请家教就花费了几万元。在家中,楠楠经常和大人说话顶撞,而且自己的衣服也从来不洗。三个多月的训练过去后,张女士再次见到楠楠时,发现她懂事多了,不仅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和母亲说话时,也不再顶撞了。

  楠楠说,在学校里,她经常和一些喜欢打架闹事的朋友一起玩,荒废了学业。一些心里话宁愿和同学说,也不和妈妈说。她来到训练营后,起初非常不适应,曾用绝食相要挟要回家,也有过轻生的念头。但通过管带老师和校长的开导,她渐渐明白,其实妈妈非常爱她。

  “我现在感到非常幸福。离开了家,才知道在家里多么幸福。妈妈脾气有些暴躁,但我想回家后,我一定可以好好和她说。”楠楠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