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暑假生活

  我们的暑假生活

  主持 王 珏(广西龙州县龙州镇中学)

  暑假里,我们常常去村里的那条河游泳,大家脱光了衣服,扑通扑通往河里跳,溅起一朵朵浪花。我们比谁扎的猛子最深、时间最长,呵呵,我总是得第一的。有时,我们还在水里抓鱼。那些小鱼活蹦乱跳的,有一条,居然还跳进我的裤衩里。(黄师荣)

  有一次,我们去偷西瓜,趁着天黑,我们偷偷溜进王老五家的后院里。当我们坐在田里大口大口吃着西瓜的时候,瓜地的主人悄悄地走了过来,我们吓得赶紧扔下瓜皮,溜之大吉。偷西瓜的经历真是叫人难以忘怀啊!(黄高平)

  放暑假的时候,正是果实成熟的季节,果实成熟的气息传遍整个乡村。我们常常去打果吃,香甜的龙眼、荔枝,馋得我们直流口水。这时候,果树下就会有许多小朋友围在一起抢果吃,大人们上树去摘采,不慎掉下一串,小孩子们就围上去抢着吃。(何江文)

  每天父母起来吃过饭就下地做工了,我们则待在家里做饭,等父母回来。龙州的夏天很热,所以,我们煮好凉茶,给地里做工的父母送去,让他们解解渴。这就是我暑假里的生活。(陆青妹)

  夏天,我和小伙伴一起去河边洗衣服。风,吹起一个个小涟漪,水波一圈圈荡漾开来,扑扑地打在岸边,我们把脚丫子伸进清凉的水里。我们一边洗衣服,一边说笑话,不一会儿衣服就洗好了。我们还在河边捡了一篮子贝壳呢!(梁玉娇)

  暑假,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钓鱼。每天早上吃过早饭,我就去地里挖蚯蚓,挖完蚯蚓后就到池塘去钓鱼,钓到的鱼就可以拿来当晚餐了。(农飞龙)

  暑假里,不用去读书了,我就帮妈妈收稻米,那一颗颗稻米又大又多,我真高兴。虽然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忙里忙外的,但我觉得这一刻是暑假里最幸福、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刻了。(陈虎峰)

  我喜欢暑假,因为我渴望看到家乡的果实成熟时,沉甸甸地挂在树梢上的景色。漫步在栽满果树的田野里,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之情。(王小雪)

  教子有方

  家教新智慧

  比露珠更晶莹的智慧

  文 张玉庭

  平心而论,在独生子女中,的确有不少“骄”、“娇”二气的“问题孩子”。当父母发现了这一“问题”并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时,又常常会感到纠正乏力,束手无策。

  其实,不必消极,既然孩子还小,既然他们的可塑性很大,就完全可以对症施教,帮他们改正,促他们提高。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

  古代有个公主,极任性。有一次,她又哭又闹,非要皇上给她买一串露珠做的项链。皇上很为难,只好下令天下:“如果工匠们不能把露珠穿成项链,就把他们全部杀掉。”为了这件事,全国的工匠个个愁眉苦脸。突然有一天清晨,一位老人来到皇宫,说他可以完成这个任务。皇上大喜,立刻把公主喊了来。老人家对公主说:“尊贵的公主,这样吧,你带我到御花园去,好好挑几颗漂亮的露珠,然后咱们穿项链。”公主挺高兴,就与老人一起来到了御花园,并指着一颗最大最亮的露珠说:“来!先要这颗!”老人说:“那好!请公主把它拿给我!”公主听了,立刻伸手去拿,可是无论她多么努力,也休想把圆滚滚的露珠拿起来,她吃惊了,而老人及时地对她说:“孩子,这回你明白了吧!露珠是拿不起来的!而且无论多么漂亮,太阳一晒,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消失,就算工匠们能把它穿成项链,可太阳一出就会不见的,光剩下一根穿珠子用的线绳这不是太丑了吗?”公主听了这些话,深深地点了点头,说:“我再也不要露珠项链了!”消息传开,皇帝大喜,对老人说:“你三言两语就把一个娇孩子说服了,您的智慧比露珠还要晶莹呢!”

  “比露珠还晶莹”,这是对“智慧”的评价,这评价不仅贴切,而且十分生动。不是吗?正因为“晶莹”可爱,这才使人乐于接受并心领神会,如果再细品这一评价,我们还能发现,巧妙的教育乃是蕴涵丰富智慧的“教育”,教育方法中智慧的成分越多,也就越立竿见影、事半功倍。

  既然如此,教育“骄”、“娇”二气的孩子时,切不可急躁,既不能满足于简单的说教,也不能寄希望于训斥或打骂,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精心选择最佳的时机,然后耐心细致地教诲,不动声色地引导,就好像杜甫笔下的“春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