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会招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29  《少年科学画报》 

  夏天到了,一不留神,我们就会被蚊子骚扰一下。也许,你会抱怨蚊子最喜欢叮你,没错,蚊子叮人是有选择的。科学家发现蚊子之所以爱叮某些人,可能是因为这些人体内所含物质被蚊子吸食后能改善蚊子的繁殖力。

  我们都知道,通常只有雌蚊子才会叮人。人体血液中含有一些使蚊卵成熟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此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 ,雌蚊子具备了一种特殊能力,就是善于筛选叮咬对象,知道哪些人或动物的血液中富含胆固醇和维生素B。

  这种筛选是通过其触须上的化学探测器来实现的。蚊子可以很好地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如呼吸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剧烈运动时产生的乳酸,而有些人分泌的物质比别人要多。因此,那些分泌和呼吸旺盛的人就更容易成为蚊子下嘴的目标。此外,如果你喜欢使用香味浓郁的香水、香皂和洗发用品,也容易招蚊子。

  蚊子的袭击目标还有另外两类人,在明亮环境中穿暗色服装的人和运动中的人。因为除了化学探测器之外,大约有2700种蚊子还具有相当灵敏的视觉感受器和热传感器。蚊子喜欢叮咬人体发热的部位,例如头部。你回忆一下,你的额头是不是有过被叮得满头包的时候。其实,许多信号都可能招惹蚊子,不过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把这些信号完全搞清楚。

  温度与味觉

  科学家发现温度的变化对味觉感受器有影响。舌头很快冷却时,会使许多人有酸和咸的感觉;而舌头加热又会产生甜味。

  在一组志愿者参加的舌头试验中,将舌头冷却到正常体温以下(舌头的温度降到20℃以下)时,许多参加试验的人的口中出现咸味或者酸味;当舌头的温度升到20℃ ~35℃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有甜的感觉,特别在舌尖上。当冷却舌中部时,有的人嘴里会有苦味。约三分之二的人在舌头温度变化时,会产生味觉变化。

  当然,在相同的温度下,各人的感觉可能是不同的,苦到甜的感觉都会有,取决于各人神经系统对传递到大脑的味觉信号对温度的敏感程度。我们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验证这种效果。如果你用舌头轻轻触及一小块冰,过了片刻,你很可能感到冰上稍微带点咸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