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子闲聊好处多

  文 张召日

  自从有了儿子,每天不管多忙,我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聊天。儿子还小,不懂事,大多时候我说他听,他问我答。儿子渐渐大了,从书本上、电视上知道了许多天下事,每晚临睡时儿子都要和我讨论一番。儿子说,我们的聊天是他最好的催眠曲。常常谈着说着,儿子的声音小下去,呼他不应,细看,他已经香甜地睡着了,嘴角还挂着笑呢。

  前些时间我到青岛学习半个月。第3天晚上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9岁的儿子在电话里带着哭腔告诉我:“爸爸,我想你,睡不着觉。”隔着长长的电话线,我能感受到儿子那份浓浓的依恋。在电话里,我安慰儿子,与他谈论他关心的事情:训练中的国足、家里的阿狗阿猫、儿子班里的逸闻趣事。不知过了多久,我听到了儿子的哈欠声,这才结束了这长长的马拉松通话。看看手表,足足讲了40多分钟。次月交电话费时,为此多付了几十元钱,一向节俭的儿子心疼得直咧嘴。我逗趣儿:“早知如此,何必打电话。”儿子顽皮地一笑,并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为真情付出,物有所值。”这让我怦然心动。

  聊天加深了我们父子间的感情,儿子什么话都愿向我说,这让他妈妈“嫉妒”不已,说要和我打一场“爱子保卫战”。一天晚饭后,一家三口在夕阳下散步,忽然儿子把我拉到一边,有点害羞地对我说:“爸爸,你说XXX好笑不好笑,今天她给我写了一张纸条,要和我交朋友。不过你可千万不要告诉妈妈,免得她又要唠叨了。”我拍拍儿子的肩膀,让他放心,问:“你打算怎么做呢?”“我才不干呢!谁愿意和女孩子交朋友,又小气又爱哭。”我正想和儿子继续交谈下去,妻子不干了,大声向我提出抗议:“你们鬼鬼祟祟在一起说什么啊!”我和儿子赶紧终止话题,“没什么!没什么!纯是男子汉的秘密。”儿子一边说一边向我挤眼。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感到和孩子聊天是对孩子最好的关心与帮助。孩子的话题常常很细小、很琐碎,但你一定要有耐心,切不可随便应付。在聊天中如果发现孩子错误的看法和想法,也不要大惊小怪地呵斥,最好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他明白。就是孩子一时不能接受,也不要着急,宁愿让孩子在生活中吃点亏,受点挫折,也不要去逼迫孩子接受你的观点。

  和孩子闲聊,能拉近与孩子的距离,使孩子信服你,对你产生信任感。这样你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更好地指导他的学习和生活。

  (作者系平度市大泽山小学张席鸿的家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