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扶持刹住择校之风

  每年七八月份,伴随着各个层次的招生,一场“择校大战”总是在各地如约而至。教育的公平、社会的公正,在“择校风”前变得苍白无力。百姓责问:“择校风”是否真的无药可治?安徽省铜陵市用了10年时间对解决这一问题进行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保障教育公平是政府的应尽之责;治理择校“恶疾”关键在于政府的毅力和决心。

  A随机调查 学校差别只在远近

  2004年12月,教育部的一个调研组到安徽检查评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时,一个现象引起了专家们的兴趣:在连续几次学生座谈会中,专家问小学生:“铜陵的哪所学校好,你想考哪所学校?”学生们的回答都是“这里的初中都差不多,想上个离家近点的”。学生如此回答,专家们有些不信,临时决定上街随机询问市民,没想到路人的回答仍然是“这里的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

  国家督学、此次教育部调研组成员成尚荣感慨地说,普通百姓愿意让子女初中就近入学,这说明铜陵市确实做到了教育均衡化、校校无差别,从根本上制止了中小学择校现象,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择校风”慢慢消失了,群众的好评也多了起来。最近两年,铜陵市实现了教育乱收费零举报,在全市开展的行风、政风评议中,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得到明显提高,教育的良好形象得到了重塑。

  B扶持弱校  推行教育均衡发展

  “推行教育均衡化理念,让各学校均衡发展,让每所学校都为百姓所接受。百姓无需择校,择校风便无存身之地。”铜陵市教育局局长金燕说。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根据市区居住人口的变化,铜陵市先后撤并了10多所生源少、基础薄弱的学校,在市内人群密集区新建了5所中小学,改造和扩建了17所学校,满足了区域内每个学生都能在规定的服务半径内就学的需要,为教育均衡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扶持弱校。10年来,铜陵市坚持教育资金向弱校倾销的教育投入政策。1995年以来,铜陵市教育局先后向较为薄弱的学校选派了70多名干部,并公开招聘了部分薄弱学校的校长。

  优质高中入学指标平均分配到各初中。“指标平均分配意味着每所初中每年都有固定比例的初中毕业生进入优质高中,从根本上消除了家长的择校心理。”金燕说。

  C消除歪风  关键是政府的决心

  金燕说,消除择校风,各地都可以因地制宜地找到各具特色的方法,但关键是政府的决心和毅力。

  10年来,铜陵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换过班子,但推行教育均衡、扶持弱校的思路没有改变,经过长期努力,择校歪风才慢慢消除。

  10年来,铜陵市领导没有给教育局塞过一张条子,教育局的班子成员也相互约定不批一张条子,并互相监督。金燕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每到招生季节,铜陵市每一位考生家长都能免费拿到一本厚达100多页的“招生指南”,每一所学校的招生数、教育局向每所学校下达的指标数、分数线一目了然,每位家长都可以依据这本手册,根据考生成绩,判断出自己的孩子能否进入某所学校就读。政府将招生信息向民众完全公开,将教育的公平置于社会的刚性监督之下,充分体现了政府维护教育公平的决心。据新华社

  事例  走过场的笔试

  2004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周心媛,因为找工作第一次来到了北京,住在一间地下室。“那是一段颠沛流离的日子。”她回忆说,“我几乎参加了所有能参加的招聘会,投出去的简历数不清。”周心媛的爸爸是山东临沂的一位普通教师,他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地收集一些就业信息。

  武汉理工大学99级机电学院的毕业生胡蕾也是这样。这位经常拿到专业奖学金的女孩通过了很多家国有大型企业的笔试,但往往在面试中被淘汰。在一次笔试中,自信的胡蕾告诉了同专业一位男生不少答案,但最终只有那位男生被录用。“后来我才知道,他的爸爸就是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胡蕾说,“有时候竞争到最后,其实大家的能力都差不多,但对于有关系的人来说就不一样了。很多时候,这些人参加笔试就是走过场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