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12  新浪少儿 

  收获——和隆隆一起调查“压岁钱去了哪里?”有感

  这个春节,我和好朋友隆隆天天在一起玩,真爽啊!我们俩真是好啊,好到什么程度呢?说给你听听吧:我的寒假作业上有道题,是让我调查小朋友的压岁钱去了哪里。我就说:“隆隆,我们一起调查吧?”隆隆立刻说:“好啊!”真是我的好兄弟啊!

  我们先抱着好奇的心情来到网上查人们对孩子支配压岁钱的看法的资料。这是我提议的,因为隆隆不知道这个方法。

  通过百度网,我查到了很多资料,看完以后,我发现:家长们、教育界的人,还有银行的人士都觉得要把孩子们的压岁钱存起来,等孩子们将来需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用。

  可是,在生活中是不是这样呢?还是要通过调查才可以证实啊。

  于是,我们俩决定先设计张表,题目是《“小朋友的压岁钱去了哪里?”调查表》,表上设计“被采访者”、“采访方式”、“年龄”、“今年你一共收到多少压岁钱”、“主要是哪些人给的”、“你计划怎样使用这些钱”这些项目。然后我俩分头去采访,再把自己问到的结果填进表里。最后合起来再看。

  可是,面谈太困难了,因为,我们预约了几个小朋友,他们都要随家长出去拜年什么的,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见我们。

  算了,干脆就在电话里采访吧!

  我采访的同学可多了。因为我在镇江、深圳、上海三个地方都读过书,所以,我可以电话采访三个地方的学生啊。隆隆就可怜了,他找来找去就只找到三个同学,他对我妈妈说:“我真羡慕好好啊,他去过那么地方,有那么多朋友啊!”这么一说,我也有点得意,但是我最好的朋友还是隆隆啊。所以,我对他说:“不管走到哪里,你永远都是我最好的朋友!”

  现在,看看我的同学们的回答吧:

  ——深圳的某某说:“一部分买书,一部分交学费”;

  ——镇江的某某说:“全部上交给妈妈”;

  ——上海的某某某说:“用来捐给希望工程”

  ……

  不错吧?他们都把“怎样用压岁钱”计划得很好。

  不过,在填写这些调查结果的时候,我和隆隆发生了争论,我说我的压岁钱会有一部分用来捐给希望工程,一部分存起来,今后读大学用;而隆隆说他的压岁钱除了买学习用品以外的必需全部存起来,上大学交学费,等他将来有本领会挣钱了,再多捐出些给希望工程。

  虽然,我们是好朋友,我还是不大赞同他的想法,觉得他有点自私。可是他很坚持,唉,这就没有办法啦,不和他争了,争了伤害感情啊,反正他也不是要干什么坏事,小气就小气一点吧。

  第二天,我和隆隆发了“压岁钱去了哪里?”的求助帖子在《镇江网友之家》的《家有学童版》和《新浪》网的《家有小学生版》,请大人们回复。这是妈妈的建议,她常去这两个论坛,说我们通过这个办法可以收集到更多的结果。过了一会儿,我先去《家有学童版》看了看,觉得网站上的大人的回答,没有我电话访谈或面谈的那些小孩发自内心的话真实,好像在和我们开玩笑一样。而《家有小学生版》,根本就没有人回复我们,真让我失望。我觉得因为“网”不是一个真实的空间,你看不见对方,对方就可以胡编乱造。真是不可相信啊!

  所以,我和隆隆感觉到:还是生活中的朋友最真实,我们以后不会上网去找朋友的。

  通过网络调查和电话访问,我了解到:大部分的城市的家长和孩子们对支配压岁钱的态度都是理财型的,蛮理智的。不错,这个结果真让我满意。

  同时,我也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虽然说,网上有很多知识,但是它也有许多黄色广告,而且通常就在你所搜寻的知识的下面,一跳就跳出来,闭眼睛都来不及。所以,我在这里劝告大家:在网络上学习知识并不是最合适的。我希望大家有什么问题多查书,不要太依靠网络,网络信息有好有坏,如果,好的信息没有查到,反而学到了坏的信息,那不是因小失大了吗?希望大家尊重我的意见啊。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