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信息技术课纳入主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53  中国青年报 

  7月28日至8月1日,中国机器人大赛和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同时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全国59所高校的603名选手参加机器人足球竞赛,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61名选手参加了中小学电脑作品评选、电脑机器人灭火等竞赛。大赛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些对机器人、电脑知识很精通的选手,并不一定是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

  今年下半年读高一的陶浩,来自湖南省安化县江南镇中学。他在班上学习成绩一般,对学习兴趣不是很高,但对电脑却非常有兴趣,从起初打游戏开始接触电脑,到如今编程、制作机器人表演,电脑玩得很棒。陶浩的指导老师夏倩霞说,班上学习成绩优秀的,电脑水平却比较低,有的还处在起步阶段。

  像陶浩这样的事例,在本次机器人和电脑制作大赛上还不在少数。山东省高密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门业,在班上的成绩也算不上一流,但对电脑却喜爱有加,特别喜欢上信息技术实践课。

  这真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电脑制作、信息技术课在很多中小学还基本上刚刚起步,不算主课,投入也不够,认识更不到位,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认为那是业余时间玩的,玩多了可能会毁了孩子。可另一方面,中小学生对电脑却非常喜爱。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就不奇怪,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大多比较听话,电脑知识往往就较缺乏。而热衷玩电脑的多为成绩一般的同学。

  机器人和电脑制作知识到底重不重要?专家们的看法惊人的一致。

  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孙增圻教授说,机器人产业在21世纪将成为和汽车、电脑并驾齐驱的主干产业。上海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陈海强教授说,电脑正日益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必需品,公众特别是学生群体追求电脑知识的意识正越来越强。专家们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学生的机器人和电脑制作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崔世钢教授说,中国学生的不足有多个方面,最主要的是创新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还很不足。

  专家们对当今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提出不少建议。学校里的电脑要舍得让同学们玩,宁可玩坏,也不要放坏。老师和家长要正确认识和尊重孩子的“玩”性,玩是兴趣的体现,玩是创造创新的前提。此外,他们呼吁把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纳入主课,甚至与升学挂钩。不要再出现学习成绩好的同学,电脑知识却很欠缺;电脑制作水平高的同学,学习成绩却一般的现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