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有21个少年交易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0  人民网-环球时报 

  旅居美国多年,当地教育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它的少儿教育,既活跃、紧张,又极重视结合实际,尽早地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学习和体验适应生存的本领。“交易城”就是其中一项特殊的活动。

  “交易城”是经政府批准、企业和社会捐资兴建、学校和学生家长志愿者通力合作的产物。它为孩子们而建、并由孩子们管理。1994年至今,全美已经在运作的“交易城”有21个(大都在大城市)。“交易城”是一座大的平面建筑,中部是公共用地,其中设有模拟的市政厅和管理中心,围绕公共用地则设有模拟的物品供应中心、银行、邮政局、广播中心、广告公司、科技公司、新闻报纸部、食堂、艺术品商店、国际商店、体育器材商店等。各单位设置主管、财务人员和业务人员,包括市长、法官、警察、雇员、业主、设计员、售货员等,这些职位都虚位以待,由到这里活动的学生担任。

  按规定,参加活动的是4、5、6年级的学生和他们的教师、家长志愿者。学生需要先学习数学、市政学、社会调查、语言艺术和技术等综合性课程,然后学习立法、制定“交易城”的安全卫生法规,通过竞选活动选出市长和法官,再经过职业教育、选择职业、写求职信、面谈和敲定职业等各个阶段。前期准备需要4周到8周,最后才能以小镇市民身份到“交易城”去演练一天。

  笔者的外孙女乖乖是5年级学生,她通过“竞聘”获得了科技公司会计的职位,到哥伦布市的“交易城”进行实践。在“交易城”里,5年级的89名学生各就各位,各尽其职,彼此服务:市长视察市情、开会,做生意的精心策划向银行贷款,物品供应中心给各行业提供所需的物资,银行办理贷款和兑付工资支票,搞新闻

  报纸的编写和发行《交易城报》,艺术品商店在售卖石头和松果造的艺术品,体育用品商店在推销名牌货,乖乖所在的科技公司印制的名片很受青睐等。这期间,有人违规践踏了公共园地的草地,警察要罚款,还闹到法官那里。同时,人人都是顾客,都得抽空精打细算地消费所得的工资(代金5—6美元)。下班前,各行业又忙于结算、返还贷款和交税,看看自己的营业是赢余还是亏损。

  “交易城”的整个活动丰富多彩、充满情趣。经过综合性的教育和模拟实际生活的演练,学生对政府的职能、公民的作用、权利和义务、以及市场经济的基础知识和择业就业等,都有了基本的认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