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城里儿童面临四大缺失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老师让学生们写篇做好事的作文,结果所有的孩子都写了“捡到钱包还给失主”的故事。一个小学生一进家门就将自己关进房间,并且挂起“请勿打扰”的门牌……8月6日晚,中国平安“知心姐姐”全国巡回演讲团来到南京,在题为“倾听孩子,倾听父母”的演讲中,知心姐姐、全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卢勤警告家长们,现在的孩子正面临四大缺失。

  “孩子们首先缺失的是微笑,孩子们不会笑,是因为他们太累,没有快乐。”知心姐姐举了个例子,“我前不久去西藏,那边的孩子很穷,都晒得黑黑的,但每个孩子都笑得特别灿烂,而我们的孩子呢?最多在拍照时,大家一起喊声‘茄子’。”为什么孩子会缺失起码的笑容?知心姐姐称,现在的孩子太累。成天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12只眼睛给盯着,你说多累呀。知心姐姐说自己有个朋友的孩子,每天一进家门就将自己关进房间,并且挂上“请勿打扰”的门牌。家长急得不得了。

  “孩子在桌旁学习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远离大自然。”知心姐姐就劝自己的朋友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应该多带孩子去亲近大自然。“还有一次,一位老师让学生们写篇做好事的作文,结果所有的孩子都写的是捡到钱包还给失主的故事。”这是为什么?现在城市的孩子远离大自然,成天背作文呀。知心姐姐称,她碰到过一个藏族小姑娘,问她在森林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她说“听到蚂蚁在搬家”,问她在市场看到什么,她说她看到“被砍下的牛头在哭泣”。知心姐姐劝家长们一定要多带孩子去感悟大自然,可是现在家长们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爸爸们往往不停地打手机,妈妈们则不停地买东西。

  除了微笑外,知心姐姐认为孩子们还缺失精神文化,很多家长只让孩子拼命做题,孩子们生长的空间越来越小,心灵的容积越来越小;第三缺失亲情沟通,许多家长从来不听孩子在想什么,而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第四缺失成就感,总把孩子和别人比,使他们在家庭中感受不到成就感。

  知心姐姐针对平时家长们经常会犯的“错误”特别提出两点忠告,一是过度的保护会让孩子变得无能。“我有一次带孩子们去夏令营,我发现一个姑娘盯着手中的鸡蛋看了又看,就问她,你是不是不喜欢吃鸡蛋啊?”结果这个小女孩的答复简直让她不敢相信,小女孩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鸡蛋———有壳的鸡蛋”。原来在家里,父母总是将鸡蛋剥好一剖四瓣摆在桌上。二是要将孩子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否则将来孩子就会没有自己的位置。“就比如吃饭,其实好饭好菜应该首先放在老人面前,如果老人不在,放在家长自己面前,千万不要什么最好的总是留给孩子。”知心姐姐称,现在很多父母都会把自己的钱留给孩子,但是往往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很冷酷,不知道感谢和感恩,认为家长这样做都是应该的。她称,比尔·盖茨的做法就很值得中国的父母借鉴,比尔·盖茨虽然非常富有,但是他只会给自己的孩子留下一点

创业基金,大笔的钱都捐给公益事业。

  知心姐姐还送给家长六句箴言教育孩子:“太好了”、“我能行”、“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你真棒”、“我要学”、“我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