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的伪装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10  《少年科学画报》 

  在大自然里,摇曳的芦苇、枯朽的树枝、静静的石头、一大块积雪很可能突然就“活”了起来,一不留神,从你眼皮子下面溜走。其实,它们并不是真正的芦苇、树枝、石头和雪块,而是一只只小鸟。有些鸟就靠着这一身的伪装本领,把自己完全融入周围的环境中。在感觉到危险降临时,大多数的鸟会立即飞到空中去,但有些鸟,比如那些习惯于在地面觅食又不善于飞翔的鸟,就会选择不逃走,而是冒险赌一下运气,希望敌人不会发现它们。能在敌人面前长时间躲藏的鸟儿,一般都有良好的伪装羽色,它们身上的色彩斑纹与藏身处周围的环境非常相似,敌人根本发现不了它们。

  躲在石堆里

  在空旷的石滩地,鸟儿很难隐藏行踪,然而环颈行鸟却能在瞬间就隐藏好自己,原来它只要一停止活动,就变得像石滩上的一块石头了,仿佛突然消失了。

  第一道防线

  住在森林里的山鹬多半在夜间觅食,从日落到日出,它在森林地上到处寻找小虫子吃,白天则栖息在地面上。山鹬的羽毛是它的第一道自卫防线,你能找出它来吗?万一被敌人识破了,山鹬会立刻飞向空中,飞入林间,仓皇逃命。

  一截树枝

  夜鹰只在黄昏时出来寻找小昆虫吃,在白天就完全静止不动地呆着,看起来跟一段树枝没什么不同。你要找它可没那么容易哟。据说,曾经有行路人根本没觉察道有夜鹰在地上,而一脚踩到了夜鹰。

  变换颜色

  在北方,冬天的白雪完全改变了地面景观的颜色,一片雪白,有些鸟在冬天并不飞到南方去,那它就得想法子在这段时间里保护自己不被敌人发现。鸟类每都会换羽,它们可以在褪下旧羽后,换上雪白的新羽,来与周围环境协调,达到伪装自己的目的。但在终年积雪不化的地区,那里的鸟儿则一年到头都是白色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