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岁女孩被录取为中专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58  东南快报 

  8月8日,本报A4版《湖北武校录取通知书寄给福州七旬老教授》一文刊发后,引起众多市民的共鸣,纷纷致电本报反映他们也收到了五花八门通知书的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争抢生源,许多民办大学招生宣传进入白热化阶段,不断给学生甚至老人家寄去录取通知书,骗取钱财,扰乱正常的招生秩序。

  省高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务必小心选择学校,谨防落入一些骗子学校的招生陷阱,断送孩子的一生幸福。

  案例一:7岁女孩“成了”中专生

  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竟然被湖北武当山精武学院录取为中专班正式学员!福州台江区五一新村的邓先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7岁的小女儿一下子成了中专生。

  邓先生说,这份录取通知书是8月初收到的。女儿被该学校录取为商务文科与管理中专班正式学员,并叫她持此通知书于2005年8月31日前到学院报名入学。随同通知书的其他材料上明确写着:“每年1600元学费……招收应、往届初中毕业生”。邓先生说,他女儿今年才7岁,刚读小学一年级。

  该校招生部门的人员称,录取通知书实际上是一种宣传性的广告,家长看了如果有兴趣,可以让子女来就读。

  案例二:20天收到11份通知书

  “热烈祝贺你被我校录取为2005级中专新生,你将在毕业时,领取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文凭。”家住福州五四北路高校新村5栋的陈丽最近很是诧异,“我今年读初中二年级,可在近20天内,却收到了11份来自湖北、江西等地方的各种各样的通知书。”

  陈丽的父亲陈先生说,可能是由于陈丽初一的时候休学了一年,而导致通知书的提前发放,“可最让人气愤的是,我打电话到这些学校咨询情况的时候,对方只要求先交学费,陈丽是否毕业无关紧要。”

  案例三:未开始录取就发通知书

  还没被录取就收到了大学的通知书,这样的怪事让家住晋安区王庄新村的高三毕业生小陈很是郁闷。

  “本来收到通知书还是很高兴的,可我登录网上一查,却发现自己的档案还处在自由投档状态。”小陈说。

  “高招办还没开始录取,可是就有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了。”省高招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10日,高招办才开始启动江西某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的录取工作。但是前几天,就有福州的学生收到了该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纯粹是一桩违规操作,目的就是为了和别的学校抢生源。

  违规招生花样繁多

  说法湖北武校违规

  福州市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民办高校要到外省招生,需经当地省教育厅批准,且必须纳入招生计划,未纳入招生计划而进行招生的,均属于违规。

  据省高招办相关人士介绍,省高招办并没有把武当山精武学院纳入正式招生计划,该学院在福州招生属于违规行为,扰乱招生秩序。

  高招办相关人士还列举了一些民办高校招生的骗术,供考生和家长选择时参考,以免落得“钱财前途两空”:乱发录取通知书,鱼目混珠;聘用招生贩子进驻宾馆,散发虚假招生简章,以不实宣传欺骗学生;打名牌院校招牌,实招成人高考、自考辅导班。内幕学生信息源于老师

  “十天前我就能确定有一百多人要报名去我们学校读书了。”江西省南昌市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一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带学生报名我们学校,每报名一个就可以获得600元的‘奖金’。今年我们主要是从初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或者年级组长那里获得毕业生的信息的,在中考和高考前我们就要和他们联系好,谈好价格。从他们老师那了解到学生平时的成绩后,我们就基本上可以知道哪些学生是我们要重点联系的对象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民办高校的老师都被他们学校派往老家寻找生源。据他们透露,以前他们是从派出所、电话登记部门,或者招生办了解到一些学生的信息。但是从这些部门了解的学生资料没有从学校老师那来得容易和全面,所以这两年,“初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是非常吃香的人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