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好书:《为中华民族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8  《为中华民族而战》 
《为中华民族而战》

  不能忘却的历史——《为中华民族而战》

    ——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

  抗日战争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自1840年英国侵略者用鸦片打开中国的大门至抗日战争取得伟大的胜利,这一百多年间,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国家或发动或参与了对我国的侵略战争,其中仅大的侵略战争就发动了六次: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以及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这场日本侵华战争年。把一个独立自主的封建国家,变成了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不甘沦落和屈服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但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战争终以中国的失败而告终。而惟这一次抗日战争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形成社会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全民族抗战,取得了一百多年来来中国人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彻底胜利,并且中国军队还出兵印缅,扬威异域他乡。

  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

  ——这是一段惨痛的历史。

  持续14年之久的抗日战争,惨绝人寰,空前悲壮。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军民三千五百多万,经济损失高达六千多亿美元的重大代价,这还不是完全的统计数字。战争时间之长、伤亡为数之多、财产损失之重,均为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之最。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更是一段不应忘却的历史。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抗日战争这一页历史风云已经翻过去了60年,历史的功过是非早已分明,然后仍然从东邻传来刺耳的喧嚣。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日本政府文部省审定的新版历史教科书竟全盘美化侵华历史,妄称从甲午海战到“七七”事变中日历次战争责任均在中国,日本发动战争是作为“解放者”,给东亚、东南亚和印度人民“带来独立的理想”……日本首相小泉,不顾中国人民、东南亚人民的感情,多次到“靖国神社”拜鬼……妄想用墨写的谎言,掩盖血写的历史。

  正因为此,我们推出了这本面向青少年、全景反映抗战历史的纪实读物《为中华民族而战》一书。

  本书作者

    作者少华是湖北省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全国优秀畅销书《林彪这一生》的作者。他认为向青少年反映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描摹英杰伟烈气壮山河的功绩,传承先辈为中华民族而战的情怀,记取“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是一名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深厚的党史基础和优美的文笔,将《为中华民族而战》这本书的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融于一体,整部书一气呵成,读来让人热血喷涌,荡气回肠,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激情燃烧于心中。

  本书构架

    抗日战争是一篇壮丽的史诗,是一幅辉煌的画卷。少华很好地驾驭了这一宏大的题材,从时间上他以马占山的东北抗战为开篇,到东京审判为结束,为14年中国军民艰苦抗战画上圆满的句号。这之间前后跨度18年,将从抗战到侵略者受到应有的惩罚,这一整个历史过程完整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它昭示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正义战争终将战胜非正义战争。

  本书采取纵横结合的体例,设立了环环相扣、首尾相联的四篇:上篇为“白山黑水”,重点反映比关内早七年进行抗战的东北抗日联军,他们在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中,以不到三万人的兵力创造了歼灭日伪军十余万的辉煌战果;中篇为“山河玉碎”,反映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感召下,国民党军队官兵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担当起正面战场抗敌的重伤。长城抗战、淞沪抗战、徐州会战……铸造出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下篇为“中流砥柱”,反映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承担起抗战中流砥柱的历史责任。他们以惊人的胆略和豪迈的气魄,采取敌进我进的战略,指挥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演绎出万涓成流、蚂蚁食象的军事奇迹;末篇为“正义的审判”,反映身着法官服的中国勇士在远东军事法庭,代表中国人民,用法律和公理、正义审判日本甲级战犯的情景。这一篇在一般的反映抗战的书中是没有的,一般的书都只讲到日本宣布投降就结束了,却不清楚战争结束后为了让战争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还有漫长的非常激烈复杂的法律审判,这些战斗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中国法官们同样是大义凛然的壮士。正如著名教育家顾毓秀对中国法官梅汝奥所说:“你代表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和千百万死难同胞到这个侵略国的首都来惩罚元凶祸首,君不为壮士,谁为壮士?”

  历史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没有人物跳动的历史是乏味的文字,没有鲜活的人物活动的历史是空洞的历史。作者在本书中大量地表现了革命英烈的英勇抗战。他们大体可分为四类:一是驰骋在苍茫雪原的东北抗联将士,如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赵一曼等。二是坚守下面战场的国民党爱国将领,如张学良、薛岳、李宗仁、戴安澜等。三是领导敌后抗战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将领,如林彪、聂荣臻、刘伯承、彭德怀、贺龙等。四就是舌战远东军事法庭、为中国的抗战画上圆满句号的中国法官。既展现马占山、张学良、薛岳、杜聿明等铮铮军魂,也大书贺龙、聂荣臻、刘伯承、叶挺等民族英魂。充分展示出海内外中华儿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顽强抗击日本侵略、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梅汝奥在逝世前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帐上,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这就是我们推出《为中华民族而战》一书的意义所在。

    本书已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