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小巴掌童话精品馆”丛书

《巫婆奶奶的扫帚》
《当苹果和月亮低语》
《想和白云握手的树》
《玩滑梯的小星星》
《蓝褂子熊和红褂子熊》
《躲在树上的雨》

  “小巴掌童话精品馆”丛书

  著名童话家张秋生的“小巴掌童话”,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领域里的一个著名的童话品牌。这些童话精短而灵巧,文字浅显而优美,意趣纯真而幽默,正如一些评论家所概括的那样:这些小巴掌童话,如诗,如画,如歌,它们以美的形象、美的意境、美的语言,吸引、感染小读者,给予小读者们快乐、温情、智慧和信心,也使他们获得爱与美的享受。

  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小巴掌童话精品馆”,是从张秋生大约1000篇“小巴掌童话”里精选出600余篇,按照内容、风格的不同,分编为六卷:《当苹果和月亮低语》(小烟囱卷)、《玩滑梯的小星星》(开心果卷)、《想和白云握手的树》(七彩虹卷)、《巫婆奶奶的扫帚》(魔法树卷)、《躲在树上的雨》(雨铃铛卷)、《蓝褂子熊和红褂子熊》(小麦穗卷)。

  这六卷“小巴掌童话”堪称“精品中的精品”,是作家和编辑出版者共同遴选出的一个精编、精印的“家庭珍藏版”。

  一套轻松的暑假读物 一座优美的故事花园 一个著名的童话品牌

  读小巴掌童话,过凉爽的暑假

  ——向小读者和家长们推荐“小巴掌童话精品馆”

  作者:徐鲁

  张秋生的“小巴掌童话”,是当代儿童文学中的一个颇具艺术个性和个人原创风格的童话“品牌”。这些童话篇幅简短,短小得就像小麻雀的鼻子,而文字浅显、优美,意趣纯真、幽默,正如一些评论家所概括的那样:这些小童话,如诗,如画,如歌,它们以美的形象、美的意境、美的语言,吸引、感染小读者,给予小读者们快乐、温情、智慧和信心,也使他们获得爱与美的享受。

  “小巴掌童话精品馆”,从张秋生大约1000篇短篇或极短篇童话里精选出600余篇,按照内容、风格的不同,分编为六卷:《当苹果和月亮低语》(小烟囱卷)、《玩滑梯的小星星》(开心果卷)、《想和白云握手的树》(七彩虹卷)、《巫婆奶奶的扫帚》(魔法树卷)、《躲在树上的雨》(雨铃铛卷)、《蓝褂子熊和红褂子熊》(小麦穗卷)。这六卷“小巴掌童话”堪称“精品中的精品”,是童话家和编辑出版者共同遴选出的一个精编、精印的“家庭珍藏版”。

  童话家曾经写过一篇《晚餐后,月亮升起在树丛间》:“晚餐后,月亮升起在树丛间。她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全家。我走到钢琴边,轻轻翻开琴盖。我灵巧的手指,在钢琴的键盘上跳舞,它在倾诉着我对全家的爱……”这里的“我”当然是指某一个小孩。不过,我觉得,只要把这段文字里的“全家”替换成“所有的小孩”,那么,我们也就可以把这个“我”视为作者本人了。

  这套童话书里的全部故事,正像是作者灵巧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舞时所奏出的美妙乐音,它们倾诉着作者对所有小孩子的怜爱、发现与祝福,也展现了一个由童趣、幻想、天真和稚爱交织而成的纯美的童心世界。童话家那灵巧的、仿佛带着魔法的手指,使我想到了雅克•夏尔庞特笔下的那个“在书的森林里,沿着一条条字句的小路走啊走”的小小的手指头。一字字,一行行,一段段,一页页,小小的手指头朝着森林的中心走,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好朋友,就连等待已久的琴鸟,也会站在高高的枝头为它唱歌。

  在这些童话里,作者从容地发挥着他善于经营“浅语艺术”的特长,用简约和纯净文字,把儿童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动人的情景:一丝微笑,一些天真的念头,一个小小的发现,或者一次有趣的经历……绘声绘色地勾画出来。这些小故事都是从最单纯的童心出发,以儿童的目光打量世界,并以儿童的口吻讲述出来,不含任何世俗的杂质和成人的观念。实际上,对低幼年龄的孩子来说,每一个具体的小故事本身就是一种直接的经验。小孩子的最真实的感觉都来自最细微和最直观的形象。这些小故事在无意中让我们看到了,在为儿童写作时,最大限度地简化并限定(甚至是“零度投入”)概念的可能,同时也使我们领略了一种足以“把玩耍中的孩子和壁炉边取暖的老人都吸引过来”的“浅语”的魅力。

  在这些童话里,那些我们每个人都十分熟悉,并且一看到它们会立刻感到一种亲切和温暖的物品与场景,例如儿时的摇篮,晃动着树影的窗口,安静地坐在窗户上的一只小猫,摇荡的秋千,听外婆讲故事时竹椅子发出的吱呀的声响,还有月亮边上的星星,妈妈亲手插的花儿,村庄边的小石桥……与其说是来自作家对儿童生活的细心观察,不如说是来自作家自己敏感和独特的记忆,是作家与自己的童年保持着不受损害、依然活生生的联系的结果。它们的出场,显然超越了讲述故事所必需的即时性的道具作用,而都具有了足以唤醒任何人的童年记忆的永恒性意味。

  

  小巴掌世界:月亮和星星的对话

  作者:唐池子(儿童文学博士)

  品读张秋生先生的六卷“小巴掌童话精品馆”,像在夜窗下品一壶浓绿的新茶,茶可见,味和香却在感觉的远乡。忽然发现,要给“小巴掌童话”作一个合适的评论,或许采用“小巴掌”式的评论方法更为妥帖。

  小巴掌主人

  见到张秋生老师大概不下三次了吧,却从来没有听见他说过话,印象中他总是默默坐在那里,脸上带着笑意和沉思。因为他身材高大,典型的憨厚型气质,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童话里的巨人。我想,如果他说话,节奏也可能是那种稳重缓慢型的,充满长者的凝练和哲思。这样断定,是因为翻看他的“小巴掌童话”得出的感受。小巴掌童话,的确是一个独特而可爱的名称。它既概括了张秋生童话创作的形式感,又传达出了一种童年状态的天然情趣。巨人般的作家写作巴掌大小的童话,这里面充满了一种奇特的辩证,这种辩证使你的阅读变成了一种确证——一个人的心灵故乡可能如此遥远,又是如此切近。

  小巴掌世界

  这是一个广阔的大自然的世界。从丛林到城市,从永恒的星空到流动的河流,从日常的日夜更替到猛烈的风霜雨雪,无一不是题材;平常的小猫小狗、小花小草、星星月亮,无一不成为故事的主角。或是通过他们之间的对话,揭示他们之间互相关联和谐共处的关系;或是通过他们的行为,烛照他们的精神世界;或是通过他们的反思,透视人类的某些弊病和问题。比如《老鹰•松鼠•杉树》,森林里杉树对小鸟的回答,揭示了老鹰的存在维持了森林的生态平衡;比如《白杨,望着阳光和彩云微笑》,白杨的微笑是一种敢于面对生活的困境,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的写照;《彩虹》里的鸟和小鸭是两种不同分享方式的对比,小鸟虽然看到了彩虹的美丽,却不懂得与更多人的人分享这种快乐,小鸭却善意地将美好传播给更多的人;《月亮问星星》写城市里的星星和月亮的对话,星星的回答充满了深刻的哲理:“当他们心中装着别人的时候,会越走越远;要是他们心中只有自己,彼此就会越走越近。”

  小巴掌之美

  这是一个诗的形式和感觉的世界。在形式上,作者惯常使用两段到三段文字,段与段之间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也可以非常小。这种空间留给读者充分思考的余地,像画画的留白;从写作角度来看,这些空间又像写诗般思维的巨大跳跃,使短小的童话承载了巨大的张力。而一组小巴掌童话的并排,使这种张力有了集合,像单音符找到了自己的合成位置,产生了交响乐般的厚度。《月亮问星星》就是典型的诗的语言。第一段和第三段是一句话的重复,“城市里有着密如蛛网的路”,去掉这句话,并不会影响这个童话内容表达上的完整,但是内容的完整取代不了节奏上的残缺,两句重复的话,第一加大了表现的容量,第二呈现了一个我们熟悉的意象,更重要的是,这种重复给读者带来了阅读的诗的节奏,充满一种美感。《雪》是两段,两段之间的关系是递进,第一段是狗和猫在雪中顽皮的表现,第二段是狗和猫对自己行为诗意的总结,狗说,“雪花铺下了一张大大的白纸,让我们画最喜欢的画,写最欢乐的诗……”猫说,“雪花是大自然给我们一份短暂的、不能长久保存的礼物,但带给我们的欢乐、健康和美好的想象却是长久的……”《一只喜欢安静也喜欢唱歌的鸟》是三段,这三段组成的是完整的一首诗,第一段是意象的呈现,第二段是情节的展开,写了一片树叶的疑问,第三段是小鸟的回答,内容简单却富于浓浓的诗意。这是一个儿童能够倾听能够感受的世界。任何形式的说教都无法被儿童所接受,借助诗的形式和大自然活泼泼的生命物质,作者通过简单的语言和凝练的故事传达自己对儿童的希望和引导,没有任何草率的结论和露骨的教训,在鸟言树语的尺幅之间,创造一个蕴藏着深刻思想的纯净世界,温暖和趣味编织在诗一样的旋律里,特别容易为儿童读者接受。《枣子和苹果》里的小兔子,难道不就是可爱的孩子?他为熊奶奶捡枣子,为河马爷爷捡苹果,结果呢,自己家门口也出现了甜甜的枣子和香香的苹果,相信这种悄无声息的道德引导会接通孩子的心灵之匙。即便是像《月亮问星星》中包含了如此深刻的思想的童话,通过月亮和星星的对话,用警句式或者诗的语言揭示,儿童即便不能完全明白,也很容易记住这样的句子。所谓“润物细无声”也就是如此吧。

  本书已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