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学生不爱做实践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26  东南快报 

  暑假已经过去大半了,福州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完成得怎样呢?近日,记者就此对福州某小学四年(2)班的42名学生进行了一番调查。调查显示,只有约4成的学生全部完成暑假作业;有超过8成的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做老师布置的社会调查类作业,也不愿做;8成学生还要完成学习班或家长布置的作业。

  近半小学生参加学习班

  被调查的42名小学生中,绝大多数学生认为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不算多,只有3名学生认为作业太多,有2名学生认为作业太少。已全部完成各门功课作业的学生有17人;一半学生完成90%;其他学生完成50%至60%的作业。这些学生均表示,他们在暑假结束之前一定能完成作业。

  “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呢?”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受调查的小学生说,如果每天保证做一两个小时的作业,只要半个暑假就能将各门功课的作业全部完成。可是,他们还有一些额外的作业要做,这些作业是学习班或家长布置的。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班近一半学生(20名)的家长为他们报名参加各类补习班或学习班,81%的学生还要完成学习班或家长布置的作业。

  该班学生星星(化名)至今只完成一半暑假作业。他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但父母要他在7月份通过钢琴和声乐5级考试,此外,父母还帮他报了数学、电脑、作文培训班,所以7月份他根本没有时间做暑假作业。和星星一样,该班的许多学生对父母为他们报名参加学习班大为头痛。

  相比之下,苏苏(化名)就显得轻松多了。她没有参加学习班,父母也没有要求她完成额外的作业,她对暑期作业做了很好的计划,至7月31日刚好完成一半作业。她说,每天都安排相同的作业量,这样做起来感觉十分轻松,每天都有时间玩。

  多数人未完成社会调查

  记者了解到,该班的暑期作业中,有一道社会调查类的实践作业。当被问及老师布置的社会调查类作业有没有完成时,83.3%的受调查学生(35名)说,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天气太热,也不愿出门做调查。那些曾底气十足地说自己已经完成全部暑期作业的学生恍然大悟地说:“哦,社会调查还没做。”

  该班的晓晓(化名)是个性格外向的孩子,特别喜欢动手,但说到老师布置的社会实践类作业,她也觉得有些头疼。她说,老师要求他们做“城市白色污染”或“城市道路发展变化”方面的调查,她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她说,做调查就要到户外去,可天气太热了,她不愿出去,她希望有同学先做好了,自己参考一下再做。在这个问题上,连很会规划暑假生活的苏苏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想好如何完成这道作业。

  小学生缺乏实践指导

  小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做调查类作业呢?福建教育学院教育学系主任林锦秀副教授认为,小学生不愿做调查类作业,与他们所说的天气太热不愿出门关系不是很大,其深层次原因是,一些老师在布置暑期调查类作业时,没有给孩子做相应的指导。

  她分析说,孩子的能力毕竟有限,光给孩子题目是无法引起其兴趣的,这样可能导致孩子产生应付了事的心态。即使有一些孩子做了调查类作业,可能有一部分老师没有认真地对这类作业进行分析和总结,这会使孩子毫无成就感,从而更不愿意做这类作业。她认为,老师在暑期布置调查类作业时,应该找一些新颖的话题,这样孩子才会觉得有意思;同时应该给孩子做一些启发性辅导工作,这样孩子才不会不知道如何下手。

  林锦秀还谈到一个现象:现在许多孩子觉得暑期生活比较无聊,总盼着开学的日子快点到来,这与以前的孩子巴不得暑假再长些截然相反。这是为什么呢?她认为原因很简单——现在的小孩和同学玩的机会太少了。她建议家长不要老把孩子关在家里,应该让他们利用暑期多接触社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