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思:身边的美德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7  《动动画世界》 

  作者:吴思 兴海小学 六(2)

  每天上学、放学的时候,我总看见一位收废品的老人默默地蹲在垃圾箱旁,用钩子一点儿一点儿往外掏东西。他还不嫌脏,遇到废纸团总要打开看看。每当我看到他时,一个想法总在眼前闪过:这个老头,真是个大财迷。

  一天,我正在家中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忽然听见了有人摁了我家的门铃。打开小窗字一看,原来是收废品老头。我打开了门:“有什么事吗?”“你家姓张吗?”他喃喃地说。“不姓张,神经病!”我厌烦地说。“那可就怪了,这信上明明写着┄┄”他自言自语起来。我“砰”地一下子把门关上了,回到客厅继续看电视。

  黄昏,我刚要吃饭,又有人摁门铃。妈妈打开小窗子一看,原来是他。忙把他请进了屋里坐。可老人却急切地问:“您家原来有姓张的吗?”妈妈爽快地说:“孩子她奶奶姓张,不过已经去世一年多了。”那老人笑了笑,说:“这就对了。”说着,从内衣兜里取出一个破旧的信封问妈妈:“这是您家的吧?”妈妈接过信一看。连忙说:“哦,是的,是昨天收拾抽屉时扔掉的。”妈妈从撕破的信封里拿出了一个发霉的纸包,打开一看,楞住了,是张一万元的存折,那上面还写着奶奶的姓名和住址呢!

  妈妈呆呆地说:“当时奶奶糊涂了,从来没有提起这件事。多亏了您,太感谢您了。您这么大岁数整日奔波,生活不容易,这钱您留着用吧!”

  那老人摇摇头,饱经风霜的脸上绽出微笑,说:“这怎么能呢?我每次掏垃圾,看见废纸团总要打开看看,惟恐有人把有用的东西扔掉了。这就算为粗心的人操点心吧。”

  送别了这位厚道的老人,一种强烈的敬佩感情催促着我和妈妈到社区居委会道谢。

  居委会王主任告诉我们:“那是5号楼的刘大爷,他把平时捡的卖废纸废破烂的钱捐到了灾区。去年暑假,还捐了80多远钱为老年活动中心添置了许多新书呢!”啊,多么好的爷爷呀!

  他的形象像一团火,暖在我的心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