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逯健宇:节约粮食是一种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7  《动动画世界》 

  作者:逯健宇 平谷区东高村镇第二学区中心小学 六(1)班

  同学们小时候会背一首诗便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时,哪怕是饭桌上掉的一颗饭粒,我们也要捡起来放进嘴里。因为我们从小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农民伯伯一年到头在田里干活,流了许多的汗水,才浇灌出我们离不开的粮食。他们多么辛苦,我们怎么能不爱惜粮食呢?可是,不知为什么,人越大,反而还不如小时候了,不是吗?学校的泔水缸里每天都堆得满满的,有剩菜,剩饭,还有整个馒头,每一个来到它跟前的人,都会用一个极潇洒的姿势,赋予那白白的馒头一道优美的弧线。如果这一切让那些挥洒汗水耕种的农民伯伯看到,他们又会怎么想,除了痛惜之外,还会有什么呢?

  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的确是大大的提高了,大多数人不再为吃饭发愁。可是,我们的国家只是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还只是“基本”啊!在那些贫困山区有多少和我们一样的孩子,他们吃不饱饭,上不了学,他们多么羡慕我们啊。而我们不注意竟将那粮食浪费了,又对得起谁?1991年夏天,我国南方许多省市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水灾,多少人无衣无食。那时全国各地的人民捐献钱,衣服,又救活了多少人的生命?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大题小作。不就是点粮食吗?”是的,虽然扔掉的粮食不多,可扔掉的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不爱惜粮食的人,也会不爱惜其他的一切,到头来只能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这样的人,最终会被社会抛弃,就像你把馒头抛金泔水缸一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