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施缘雪:孝顺父母 尊敬师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7  《动动画世界》 

  作者:孟施缘雪 四条小学 五(2)班

  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这是说:在家里要孝顺父母,在社会上,要尊敬师长,这些美德是我们不能忘记的。

  孝的源泉是爱,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是人类最朴素、最自然的感情。父母爱我们是无私奉献,而我们孝敬父母,更是理所当然。仔细想想,我们每个同学,谁不能随口说出许多件父母关爱自己的事情:酷暑,父母把放好了冰的绿豆汤端到我们的面前;寒冬,父母为我们起夜,盖好我们刚刚踢下的被子;学习上,我碰到了难题,父母为我反复讲解、不厌其烦。我要是不小心磕了碰了,父母比他们自己受了伤还要着急。我要是有了一点小小的进步,父母的心中比蜜还甜,可我能为父母做些什么呢,记得那年冬天,妈妈的双手由于常年在凉水里洗衣、洗菜,手的中指有些变形了,天气一冷,手关节就非常疼痛,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揉一揉,忍住疼痛继续干活。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妈妈,您为了照顾我的生活,才落下了这关节疼痛的毛病,我一定要为你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天刚吃完饭,我立刻收拾起碗筷想厨房走去,二话不说,到上洗涤灵,认真的刷洗起来……当我把洁净的碗筷放好,心中有了些须的感慨:父母为我们做了许多许多,我为父母只做了一点点,以后还要更加细心照顾父母。每当父亲下班回到家,我会到上一杯他喜欢的咖啡,每当妈妈干完家务活,我会个她轻轻的揉揉肩膀捶捶腰,解除她的疲劳。我所能做的还有,就是要加倍刻苦的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们的父母日夜为我们操劳,我们的老师终年为我们锄草、施肥、浇水,在他们的辛勤培育下,我们才能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每年教师节,当我们手捧精美的贺卡,怀抱含苞待放的康乃馨,向敬爱的老师献上我们一片爱心和祝福时,那个“孝”字升华了、放大了,那博大而深远的爱会放射出中华传统美德无比灿烂的光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