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天照料孩子要讲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28   

  本报讯    昨日获悉,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和急诊部近期每天接待的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腹泻、脑炎等小患者均在900人次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记者昨在儿童医院采访时还了解到,危重症患儿数量急速增长的情况为儿童医院接诊历史上所罕见。

  据儿童专家介绍,暑天患儿数量激增,除了季节因素及儿童生理特点外,患儿向大型专业医院集中以及一些家长依据不科学的“经验”照顾孩子,也是导致患儿增加或病情出现反复的诱因。

  儿童医院急诊科一位副主任说,就诊患儿大多是因为发热、呼吸道感染、腹泻、脑炎、交通意外、误服药物、溺水等原因而求医的。其中呼吸道疾病患儿数量居第一位。危重症患儿的数量较去年有明显增加。去年全年该院救治的危重病人不到100人,而今年以来该院已接治危重患儿175名,重症监护病房的7张床位曾一度全部住满。除了重症肺炎患儿外,脑炎患儿自7月份以来数量剧增,曾在一段时间内占到重症患儿总数的80%到90%。

  据了解,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私家车数量也越来越多,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得更多市民在子女患病后,有条件赶往大型专业医院就诊。锡山区、惠山区的患儿就诊数量在今年出现了大幅增加的趋势。院方还透露,今年该院还陆续接待了来自连云港等地的患儿。

  输液室护士长王慧芬说,在接受输液治疗的患儿中,2周岁以下的学龄前病人占60%到70%。目前输液室日均接待输液患儿530个左右,与“麦莎”台风到来前每天600多人的输液高峰期相比,数量已大为减少。据了解,去年该院输液室平均每天接待的输液患儿仅在400人左右。

  儿内科主任沙红主任医师认为,小儿患者增加或病情出现反复,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空调普及后,一些家长仍凭“老法”、用不科学观念照顾孩子所致。譬如,因为怕孩子中暑,家长在家中开空调时往往将温度设定得很低,孩子出门时也只坐空调车。今年入夏以来,儿童医院居然没有接到一例中暑患儿。医生说,一些孩子因为好动,常在空调房和没有空调的地方进出,强烈的温差使得机体调节能力原本就差的儿童更易患病。当孩子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后,家长又觉得该让孩子保暖焐汗,便关闭了空调、电扇,而此时患儿正是需要散热降温的时期,错误的保暖做法更加重了患儿的病情。医生提醒家长,房间空调温度宜控制在28摄氏度左右,避免冷风直吹,一段时间后应通风换气。孩子发热后,除了开空调降温外,还可以给患儿洗温水浴,水温接近体温即可,并采取敷冷毛巾等方法物理降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