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管理孩子注意五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福建永定、漳平等县市相继发生多起学生离家出走事件。仔细分析他们出走的原因,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学习成绩差,来自家庭、学校的压力大。

  减少和防止孩子离家出走,应从减轻孩子心理负担,培养他们健康心理着手。具体地说,在教育管理孩子方面要注意“五忌”。

  一忌让孩子没有“童趣”。有的家庭对孩子期望值很高,除了正常学习,还要求他们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孩子整天满负荷学习,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觉得生活太累,太压抑,没有乐趣,容易走极端。

  二忌让孩子心理负担太重。有的家庭比较困难,为了孩子上学,父母吃了不少苦,借了不少债,反复要求孩子一定要争气,一定要成功,否则便说他是“窝囊废”。孩子在这种环境下,责任感和荣誉感特别强,惟恐自己落后和失败。生活、学习中稍有差错,便觉得失望至极,觉得对不起父母,是“多余的人”。

  三忌对孩子无节制迁就。有的父母对孩子无原则迁就,要什么给什么,要怎么做就让他们怎么做。这些“小皇帝”从小很少受“委屈”,很少碰壁,一旦生活学习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可能产生出走逃避的心理。

  四忌对孩子放任不管。有的父母因工作忙或其他原因,没有时间教育管理孩子,孩子从小就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下成长,这种“隔代抚养”导致有的孩子从小任性、自私,父母、老师的话听不进去,一旦受到挫折,很容易离家出走。

  五忌对孩子管教粗暴。由于受知识水平和人生经历的影响,有的父母相信“棍棒底下出人才”,平时与孩子交流少,对孩子的管教就是打骂。孩子“畏惧父母如畏惧老虎”,犯了错误或遇到麻烦找不到解决办法时,容易因害怕父母打骂而出走。

  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方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学习观、荣辱观,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