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小女生米粒带你进入神奇的童话世界

  六一前夕,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将为广大小读者献上精美的礼物——由著名的童话作家王一梅精心创作的原创校园童话“米粒故事系列”,这是一套四本带精美插图的童话书(适合4至12岁的读者阅读),分别包括《米粒与挂历猫》《米粒与糖巫婆》《米粒与复活节彩蛋》《米粒与蛤蟆城堡》,主要内容是讲述发生在长江路小学女生米粒身边的一系列有趣而又动人的故事。

  这套童话书是近年来少见的原创童话精品,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原创性。王一梅是目前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青年童话作家,她受过正规的幼儿师范教育,又曾经在幼儿园做过多年的老师,十分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理,自1994年开始童话创作后,先后发表出版数百篇短篇童话和多部长篇、系列童话,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并获得国家图书奖、冰心图书奖等多个奖项,王一梅多年来致力于为中国的孩子创作原创童话精品,这次也不例外,“米粒故事系列”的字数虽然不多,总共加起来不超过20万字,但从构思到写作完成,前后经历了一年多时间,其目的只有一个:保证原创性,精益求精。

  2)奇特的想像。好的童话的基本特点在就在于其体现出丰富的想像力,“米粒故事系列”在这一点上做得十分出色,在故事里,米粒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女生,她具有与动物交流的能力,所以她听得懂猫、狗、蛤蟆等动物的语言,可以和他们交流,这就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的入口,在书里,有着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地方和人物,如《米粒与糖巫婆》里的女巫森林,一个800多岁的女巫统治着这个森林,奇特的是,她是糖做成的,骑的不是扫帚,而是一枝超级棒棒糖,她还用这个棒棒糖粘来了大熊、青蛙、兔子,还有米粒来和她做伴。还有《米粒和挂历猫》里的挂历猫,他是一只平时只能在挂历上看到的黑猫,但每过10年的10月10日这天,他就可以走下来变成一只真正的猫,后来不幸被别人撕碎后重新用脱水粘起来,结果因为身体变胖了无法回到挂历上了,最后因为另一张画上的猫走了,他才找到了容身之所。

  3)深远的意蕴。王一梅善于在童话中向小读者不动声色地传达温暖、关爱等温馨的情感及宽容、乐观的人生哲理。“米粒故事系列”里不仅有着奇特的想像,还蕴含着深远的意蕴,在阅读的过程中,不难感受到整个故事洋溢着一种温暖的氛围,给人以优美的审美感受和情感熏陶。故事里的米粒是一位极富爱心的小女孩,正因为富于爱心,她才能认识种种可爱的动物,并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小动物,创造出爱的奇迹,她帮挂历猫回到了画上,帮蛤蟆主编找到了丢失的孩子,帮蛋宝宝找到了妈妈。不仅是米粒,故事里的许多人和动物都相互关爱,正是因为有了爱,故事的里童话世界才那样精彩,小读者一定能在阅读的过程中体会到爱的力量,并学会关爱别人。

  4)精彩的故事情节。“米粒故事系列”作为童话,在故事情节上也十分出彩,故事里有着惊险的历险经历(在《米粒与糖巫婆》里,米粒不小心闯进了女巫森林,她是如何脱险的呢?),有一波三折的寻找过程(在《米粒与复活节彩蛋》里,米粒为蛋宝宝找妈妈,先后去了好多地方,都没有找到,还被狗博士骗进了沼泽地),整个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对那些喜爱探险和动脑筋的小读者来说,一定会觉得读这样的童话十分“过瘾”。

  5)精美的插图。童话的阅读应该是轻松的,为了给小读者创造轻松愉快的阅读环境,出版社为本书找到了具有丰富幼儿图书插图经验的作者沈苑苑,她在深入理解文字稿的基础上,创作了一百多幅精彩的插图,为本书增色不少,图中的故事人物栩栩如生,十分可爱,可以说这是一本能读也能“看”的童话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