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旭东:带你走进幻想的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5:20  新浪少儿 

  在全心全意为孩子写作童话的作家中,青年女作家王一梅应该是相当突出的一位。这些年她陆续为孩子创作出版了《书本里的蚂蚁》《鼹鼠的月亮河》《住在雨街的猫》等优秀童话,也两次以童话获得了全国儿童文学奖。最近,王一梅又给少儿读者奉献了一套“王一梅校园童话系列”(湖北少年出版社2005年6月版),这套书包括了《米粒与糖巫婆》《米粒与挂历猫》《米粒与复活节彩蛋》《米粒与蛤蟆城堡》等四部,它们构成了一个个关于女孩子、关于校园、关于交往、关于爱和友谊、关于信任的故事,情节非常吸引人,而且充满着幻想,也具有森林气息和原野色彩。

  写童话是很难的,严文井先生就曾经认为“童话就是诗”,这就意味着童话不同于一般的叙事文,不仅仅是讲故事,而且还要传达文学最本质的诗意与美感,童话要有诗一样的语言和意境。我读了王一梅这套以长江路小学小女孩米粒为主人公的童话,觉得她真正理解了童话的要义。《米粒与糖巫婆》里,米粒和爸爸妈妈到野外森林里郊游过夜,为了防范狼来攻击,她去捡柴禾生火,结果遇到了兔子卡萝。在卡萝的带领下,她进入了森林里面,遇到了会说话的枯树和草,还在一棵苹果树下遇到了糖巫婆。结果,糖巫婆用超级棒棒糖粘住了米粒,并把她带到了自己住的空心树上。为了摆脱糖巫婆,回到爸爸妈妈身边,米粒利用了高校长办公室的“猫头鹰钟”摆脱了糖巫婆,在这个过程中,她结识了诚实友善的大熊洛卡,也结识了灰蜘蛛、青蛙一百厘米等动物朋友。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穿插人与动物交往、人与巫婆斗智的传统故事,但由于作者很好地处理了传统童话形象和现代语言、现代生活场景的关系,因此这个童话就给人鲜活动人的感觉。《米粒与蛤蟆城堡》这个故事很很有趣,一个星期天上午,米粒和老师同学称为长江路小学的“法布尔”的男孩安迪一起,跟着他们的爸爸一起到了一座山里玩,在“水牛湾”附近遇到了穿着制服的蛤蟆兵,在蛤蟆兵的带领下,她走进了蛤蟆镇,见到了蛤蟆主编和他的太太,在与哈蟆城堡里的动物的交往中,她发现它们都是非常富有理想、智慧和爱心的。特别是蛤蟆主编更是富有爱心,为人真诚,在米粒帮助下,蛤蟆主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建好了一座美丽舒适的城堡,和太太一起过着幸福和睦的生活。《米粒与挂历猫》也演绎了一个动人心弦的挂历猫的故事,通过猫鼠的遭遇和命运,展现了动物世界和森林环境的价值,呼唤着人们关爱动物,保护森林。《米粒与复活节彩蛋》也与原野和森林有关,水鼠、黑猫、短尾巴鳄鱼、青蛙一百厘米和青蛙一米等形象,都给人深刻的印象。最为可贵的是,作者还塑造了一个可爱的、勇于思考和探索的“生物迷”安迪这个形象,而且还很自然地传达了一些环保意识和生态论理观念。也用了一些很好的艺术手法,使这些童话故事时有悬念,且互相关联。如这四个童话中的形象都交叉出现,也彼此关联,读者能从这个童话里发现另一个童话的保留的一些秘密。

  我相信一般的读者读了王一梅这套童话后,都会记住“米粒”这个小女孩,而“糖巫婆”“哈蟆主编”等形象也会让人记忆犹新的。《哈利•波特》一来,有人担忧中国原创童话会受到冲击,也有人认为原创童话水平不高,少有佳作。其实如果我们走进王一梅这样的作家作品中,就会发现我们原来也是有好作品的,只是大家习惯了喝“洋奶”,吃“洋快餐”,也习惯了跟风买书阅读,所以总觉得中国没有好书。我希望小读者和家长们好好读读王一梅这套校园童话,王一梅的这些童话作品是介于叙述与诗性之间的艺术,它们有童话作为叙事类文学的故事性、情节性、形象性等元素,而且它们的内核是诗的,是梦想的,是幻想的,是意识流的。可以说,王一梅这些童话是真正具有人文关怀的,是符合儿童思维的好童话。读了这些童话,我觉得好的童话作家就应该像好的小说作家一样,是善于讲故事的,同时好的童话作家就应该像优秀的诗人一样,是善于给人浪漫诗意的,是善于用温暖的文字来打动人心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