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食品让学生与营养为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26   

  昨天,苏州市健康促进会举行了“第二批健康快餐暨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生产企业”揭牌仪式,预示着全市近80万的中小学生将逐渐吃上有11种营养素、经过6项标准认定的“学生营养午餐”,让学生远离设置在校门口的一些“快餐”,以及一些没有通过科学认定审核程序的“洋快餐”。

  苏州市健康促进会快餐分会的丁登禄秘书长介绍,学生的营养午餐历来是个老大难问题,在学校门口经常可以看到一杯奶茶、一盒鸡柳或者一串羊肉串甚至是一碗面就成了学生们的午餐,撇开卫生状况不谈,这些食物的营养分配实在令人难以放心。有专家指出,青少年的营养不良直接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智力受损,受教育能力低下,同时营养不良还是许多急慢性疾病的潜在原因,学生的营养问题已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为提高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苏州市健康促进会采用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100——1998学生营养午餐营养供给量》等技术性文件,并邀请了苏州大学、市疾控中心等营养专业人员加入到审核组中,对学生营养午餐的营养构成进行指导和监督。同时,健康促进会陈浩会长指出,自第一批健康快餐生产企业——“御膳房”被认定授牌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一些“洋快餐”也纷纷打出了“健康牌”,但营养设置方面没有经过科学的认定审核程序,这说明“洋快餐”开始接受创建健康快餐的趋势。

  此次被认定“健康快餐生产企业”的有苏州老房东饭店和裕丰源快餐配送中心,其中裕丰源是单一生产学生餐的快餐生产企业。据介绍,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主要针对9-11岁和12-15岁两个年龄段的学生营养午餐,是经过工艺流程、营养配比、服务规范、审核要求、认定程序以及鉴别标记六大认定程序,其中营养素包括热量、蛋白质、来自动物及大豆蛋白质、脂肪占热总量、钙等11种营养素摄入标准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