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谨慎选择英语培训班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33 光明网

  暑假是各种英语培训大行其道的时候。“半年流利英语,一年与老外畅所欲言”、“轻轻松松学英语”、“一年学好英语,3年达到BBC水平”等广告语句句撩动人心。不过,据记者了解,不少培训班的实际情况与广告宣传实在相差甚远,远远达不到广告里承诺的效果。而有的培训班则更有水货之嫌。

  5000元学费成水漂

  暑假前,李女士花了5000元给孩子买了一套儿童英语培训教材。起因是听了某培训中心的一场讲座后,她觉得某中心提出的“早期教育理念”颇有道理,加上该中心承诺有教育顾问上门服务,总觉得花这笔钱不会冤枉。但后来,她多次打电话要求该中心安排配套的培训课程,却迟迟不见答复。

  无独有偶,张女士也替5岁的女儿报了个类似的英语培训班,但广告承诺的顾问却一直没有来上门辅导过。张女士曾多次打电话去询问,3个月后,顾问的传呼机索性停机了。

  像这样“广告花好稻好,承诺兑现不了”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英语培训机构靠“名师为招牌,外教做诱饵”来吸引大家报名,收取高额的培训费用,但实际上,“名师”们很多只是走个过场,他们一天可能要赶到好几个培训机构上课,大部分课均由代课老师讲授,教学质量很难保证。至于外教就更难说了,虽然他们是正宗外国人,但是很多连本科学历都没有,也从来没有教学经验。他们有来中国旅游的,有来做生意的,口语不一定标准,一些“外教”还带有浓重的口音。正规外教应该持有市教委和外国专家管理局颁发的“专家证”,但学员、或者学员家长不识其中奥妙,无从辨别,难免被“套”进去花冤枉钱。

  某英语培训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诸如“几步教学法”,“XX记忆法”之类的各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概念,其实多半是各家培训机构吸引学员的噱头。这些五花八门教学理念和教材并没有经过严格的词频统计,并不具有科学性,“那些宣传广告上声称的效果顶多是纸上谈兵。”

  做足筛选机构资质功课

  东华大学的小潘想利用暑假攻一攻商务英语。为了选择货真价实的培训机构,她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做筛选。通过向同学和朋友打听、进行效果比较,确定了二三家机构,然后自己上门了解情况,主要是看具体的课程安排、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学校规模和收费标准。做足“功课”后,小潘才做了最后的决定。

  “我从来不看宣传广告的,这些东西怎么能相信?”

复旦大学小李这样说,她选择培训机构的途径是通过同学或者老师推荐,“真正好的机构,即使不用大力宣传也会有好的口碑。”

  培训专家对这两个学生的做法表示认同。某高校出国

留学人员培训部的陈老师提醒大家:面对名目繁多的各类外语培训,最重要的是理性选择,认真比较,比师资、比质量、比口碑,到真正权威的培训机构去。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副教授认为,一些培训机构打出“半年流利英语,一年与老外畅所欲言”之类的“速成”广告,是不可信的。或许,有的培训机构的教学氛围和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学员的自信心,但是广告上所承诺的效果是不可能达到的。她强调,英语学习是要下苦功的,需要每天坚持,要有很大的词汇量,句子语法熟才能流利,决不是靠短期培训就能一劳永逸的,“如果大家对这一点有了清醒的认识,就不容易被广告迷花了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