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名校户口挂别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29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小学,我只好加入挂户行列。”

  记者见到刘志明(化名)时,他无奈地向记者诉说。

  要给孩子选一个好学校

  “1999年,孩子半岁时,因为房价比较低的缘故,我在经三路北段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当时孩子小,我们也没更多想到他以后的上学问题。”谈话就从孩子的教育开始。

  “后来附近建起了农科路小学,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我和爱人当时琢磨着让孩子上这个学校。”刘志明说,“可到今年3月份时,我妻子突然改变主意了,说就这么一个儿子,要给他选一个好学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就开始在别处为孩子找学校。”

  把户口改在朋友父亲名下

  刘志明吸了口烟,继续讲述。

  “经三路附近的鑫苑名家社区内有一所河南省实验小学外国语分校,师资条件挺好,想让孩子去那里上,结果被拒绝了,他们只招社区内业主的孩子。当时已是5月份了,我和妻子非常着急。”正说话间,刘志明的儿子凡凡跑过来,扑到爸爸怀里。刘志明把他支走后说:“这些事情还是别让孩子听见为好。”

  “后来我们决定去上纬五路上的一所知名小学。想着掏借读费就可以上,哪知道一问,因为生源、关系太多,如果不符合就近入学的条件,就是掏借读费也难报上名。为了凑够条件,我们先是找到一位住在该小学附近的朋友,低声下气地和他商量能不能以侄子、侄媳妇、侄孙的名义把我们一家三口的户口挂在他父亲的名下。朋友谨慎同意后,我们又说了无数好话,他父亲才勉强同意。之后托关系找到派出所,人情面子搭桥,真金白银开道才把户口改在老人家名下。”

  “唉,真难呀!”刘志明感叹道。

  总怕孩子被审核掉

  “报名那天,我们以暂时没房,寄居在伯父家为由总算给孩子报上名了。但这只是成功的第一步。”

  他解释说:“报名之后,学校还会采取突然登门拜访的方式来辨别真假。为了应付学校,我们不得已和老人家暂时换房,把我们两口的结婚照,家里的一些家具,孩子的鞋子、生活照片、日常用品统统搬了过来,尽量装饰得像自己家一样。”

  说到这儿,刘志明无奈地笑了,“即便这样,也不能保证孩子能够通过审核,顺利入学。这几天我一边观望,一边托人打听信息。真是急死人呀!”

  最后,刘志明说,“像我这样采取挂户的家庭不在少数。孩子小小年纪,就被动地参与到这些不正当的做法中,对他们今后成长影响很坏。希望政府能通过对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将资金、好的老师向条件差和新建的学校倾斜一下,使每个适龄孩子都享受到平等的教育,也使这些挂户行为不再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