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豪华教科书与节约型社会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31 光明日报

  新学期即将来临,各个学校的学生即将领到新课本。但是记者最近走访了一些学校,发现豪华型课本越来越多,这些课本包装设计非常精美,程度不亚于画报,而且大多是16开大版面,最重要的是价格不菲。这些只使用一个学期的课本为什么会如此豪华?豪华课本有无必要?印刷装帧越来越精美,价钱不得不往上涨。

  “每年交的书本费越来越高了。”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主要还是孩子的课本越来越好看了,封面设计得非常漂亮,纸张也大都是铜版纸,所以价格也涨了上去。我觉得就用几个月根本没有必要设计得这样精美,这是一种浪费。”

  但是一位教育界人士却认为:“现在的教材都是经过专家研究设计的,封面精美、插图多,容易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也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黑白的教材则没有这个效果。”

  豪华课本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中小学,目前各高校的教材也大都选用豪华版或者精装版。相对于中小学课本,大学生的教材利用率更低。南京某高校一位大四的毕业生说:“我们曾经领了一套教材是精装版,四本一共160多元,只用过三次。”

  家长的压力 学生的负担

  据统计,目前大部分中小学生的书本费都在200元左右,而大多数高校学生每年的教材费都在400元左右,而且价格不断呈现攀升趋势。这笔钱对于家庭富裕的学生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贫困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用不起这么好看的课本,这一本书是我一个月的午饭钱。”现在正在读大二的小绢拿着一本标价68.5元的教材很是无奈。幸亏学校刚刚实施了教材制度改革,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购买教材。为了节省费用,小绢选择了复印教材,虽然看着没有那么精美但也一样能用,最重要的是她可以节省30元。

  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压力,课本的豪华使得现在的课本越来越厚重,孩子的书包也随之加重,很多家长对此非常不满。一位家长说:“现在孩子都用16开的大版课本,又大又重,今年我特地给孩子买了大号的书包,为什么连小学生都要用大课本?”

  正如这位家长所言,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中小学课本大多采用16开大版面,原来32开版本的课本现在已经很少见,这样大版面的教材对于引起学生阅读兴趣有多大作用?如果说小学生要用精美的包装来提高阅读兴趣,对中学生、大学生来讲,还有这个必要吗?

  是浪费就要杜绝

  大部分教育界人士认为使用豪华课本没有必要,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严重背离我国的基本国情。据专家分析,目前我国中小学生人数高达2.2亿,教科书用量极大。如果减少这些豪华的包装,每位学生少花5元钱,那么全国仅此一项就能节省十亿元。如果把这笔钱投入在希望工程上,大约可以让500万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一位环保人士对豪华教材颇有微词:“据估计,我国每年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需消费纸张达40万吨之多,而造纸工业所消耗的

能源、资源以及排放的污染十分惊人。豪华课本是一种浪费行为,是浪费就要杜绝。”

  就目前情况来看,受教科书“豪华风”的影响,现在很多和课本配套的教辅用书也越来越豪华,很多出版社更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包装上,而不注意提高内在质量。书店的负责人也表示一些印刷装帧精美的书通常会卖得比较好。有一位家长对此很是担忧:“连教科书都要用豪华型的,会不利于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且还在无形中助长孩子追求奢华的不健康心理。”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师说:“现在全国都在提倡建设

节约型社会,如果不阻止这股‘豪华风’,我们怎么教育学生去节约?孩子捧着豪华教科书,我们教师在讲台上讲节约,这不是讽刺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