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更主动课程更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彭薇 李爱铭 记者 章迪思 庄玉兴)今秋新学期,本市500多所初中起始年级(六年级)将全面实施二期课改。16万六年级学生将更加主动学习,每堂课将更加吸引人。

  二期课改以德育为核心。今年初,市教育部门公布的《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实施纲要》、《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具体渗透在各学科体系中。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三大板块也由一期课改的“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改为“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课程,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鼓励学生“爱学、会学、主动学、创造性地学、持续发展地学”。

  初中二期课改在课程设置上,也有相应变化。如增设科学、艺术等综合学科,在学习物理、化学、美术、音乐等分学科知识前,先期进行“大科学”、“大艺术”范畴的熏陶,整体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审美鉴赏能力。社会实践、班队活动、社团活动等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课余活动,而是纳入学校课程,必须严格执行。

  课程内容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尊重其学习兴趣。如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实验,除了验证已知定律,更多地让学生在特定情景下自己设计实验过程,倡导自主探究、实践体验、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学科知识和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如六年级的语文教材,由“有家真好”、“同龄人的故事”等单元组成,从生活出发,贴近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另外,二期课改提倡多渠道获取知识,除了书本,课外阅读、实践的积累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二期课改的评价方式重视激励和导向作用,不再片面强调甄别、选拔和评优等功能,突破了以考试为主的单一评价方式,重视过程性、发展性评价。例如今年秋季试行的新修订版《上海市中小学学生成长记录册》,变固定的一个分数为一系列描述性语言,更全面反映学生学习的过程、方法,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发展变化。考察方式也可突破单一的书面笔试,例如物理学科可以将考场设在上海科技馆,以某项科学装置考察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的程度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