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上海看重分数背后的努力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41 光明网

  褪去以分数决定学生好坏的“有色眼镜”,评价学生看重“努力”两字。记者昨日从市教委获悉,试用一年的《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新学期将“变脸”,新增加了课外阅读情况记录、学生特长情况记录等栏目,对学习态度、心得体会的重视,更是摆脱“唯分数论”的有益尝试,体现出逐渐转向过程性评价的趋向。

  去年秋季起,《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取代了沿用多年的《上海市学生评价手册》,进入全市中小学生的书包。经过一年试用,该记录册日前完成了全面修订,将在开学后陆续下发到每名学生手上。

  修订后的这本记录册,内容上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评价更注重了过程性,除去以分数体现知识和能力掌握的情况之外,更多地涉及描述性内容。新记录册在许多评价表中有学生发展状况的栏目,对每名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的发展状况在不少栏目中都有记录。而学科评价栏目中新设置的学科实践活动记录栏目、课外阅读情况记录表等,将在研究性学习、课外阅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

  此外,在高中阶段的记录册中,新增加了学生特长情况记录表,引导学生有个性地主动发展。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评价中都有日常表现的评价栏目,不仅评价结果,并将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有机地结合。“过去对学生的评价以看分数居多,成绩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发展,新记录册将关注分数背后的过程”,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不全面,且学生学习某门课程时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也很重要。因此,新记录册将通过自评、他评、互评,以语言、文字的形式体现学生的发展情况。就是说,各科都要从成绩、态度、方法三方面来评价。

  据悉,为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配套的《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实施要求和使用说明》中,特别强调了诚信教育。

  新记录册的另两个亮点设置分段培养目标

  记录册分别从小学1-2年级、小学3-5年级、初中6-7年级和8-9年级和高中5个学段提出了具体的培养目标和要求。

  每一学阶的培养目标分别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与行为规范、学习兴趣态度能力习惯、体育艺术卫生劳动、生活态度与生存能力等五个方面对期望学生达到的目标作出描述。如生活态度与生存能力方面,小学1-2年级的目标是“培养自我保护意识,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快乐生活”;初中8-9年级则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文明上网,具有独立生活能力等”。

  评价体现时代性和全面性

  本次修订注重了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求和时代特征,把当前中小学教育中要特别强调的,如诚信教育、环境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自我保护、生存能力等要求写进了培养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