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不能强制征订教辅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39  东南早报 

  早报讯    昨日,福建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纠风办联合发出通知,正式出台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收费管理新规定。其中,严禁向中小学生强制统一征订除课本之外的任何读物、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更不得将其纳入“一费制”范畴。各地的杂费标准在出台前,必须在省定最高限额标准范围内提出,并举行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后再报当地政府批准。今后中小学生看电影将按看一场收一次费执行。对于原在校借读生仍按原借读时的收费标准执行,但今年起全省县城城关以下农村中小学一律不得收取借读费。

  课外读物不得纳入“一费制”

  “一费制”收费标准是由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三部分构成。各地将在分别制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统一公布由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构成的“一费制”标准,单有杂费或单有课本费标准的不能构成国家规定的“一费制”标准。

  课本每门学科只能选订一种,由学校统一征订,纳入“一费制”范畴。严禁向中小学生强制统一征订除课本之外的任何读物、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更不得将其纳入“一费制”范畴。

  杂费标准出台前必须听证

  根据规定,各地的杂费标准必须在省定最高限额标准范围内提出,并举行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后报当地政府批准。

  各地在推行“一费制”的同时,要制定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由杂费标准加上财政预算核拨的生均公用经费组成。财政预算核拨的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为小学每年一个学生30元,初中每年一个学生50元。其中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小学每年一个学生10元,初中每年一个学生20元。

  作业本费不得附加其他费

  课本费标准由设区市价格管理部门按上款规定据实核定。设区市价格管理部门将严格把好课本费标准的审核关,对于同一种教材,其课本费标准应保持统一。作业本不论是采取议价采购或招标采购,也无论是由学校统一采购或县(市、区)集中采购,都必须采购质优价廉的作业本,作业本采购价即是作业本费,学校不得盈利,不得收取回扣,也不得在作业本费上附加其他费用。

  电影看一场收一次费

  对“一费制”规定以外的代办项目收费,如看电影、体检和列入教学大纲的社会实践、城市中小学校服等,要按照“一事一收、事毕结清、多退少补、不得盈利”的原则执行。其中,看电影也应按看一场收一次费执行。在社会实践基地发生的住宿、伙食费标准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县(市、区)价格管理部门据实核定,不得盈利。代办项目在事毕结清后,其收支情况必须在学校范围内公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