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县区降低课程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59  时代商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沈阳市教育局为了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而出台规定,对中小学校给孩子留的作业量予以限定一事后,在中小学校和家长之间引起强烈争议。一部分家长认为这个规定很好,从教育行政部门的强制政策措施上对孩子减负给予了保证,但也有家长对此不买账,他们认为作业如果太少孩子就“野”了。

  作业太多孩子太苦了

  皇姑区一位小学家长告诉记者,她很赞同控制中小学生作业量的做法,“不然,孩子小小年纪就陷入了题海战术,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快乐的,而不是沉重的。”大东区一位中学校长则认为,限定作业量的初衷很好,但是出台的办法缺少可操作性,如果学校或者老师不按照这个办法执行,又如何去监督和保证这个规定的执行呢?”采访中,不少老师表示,其实他们平时都不想给学生留太多作业,但是有很多学习好的学生家长都希望老师多留作业,学习不好的学生留作业他们也不写,老师也很为难。

  作业太少担心孩子外出学坏

  “现在孩子上初中都不考试了,一律电脑派位,如果不让留太多作业,放学后四五个小时,让孩子干什么去啊,难道让孩子在家看电视?”一些反对给孩子留太少作业的家长们认为,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升学是成才的最重要途径,如果小学基础打不好,将来上了初中、高中跟不上,吃亏的是自己,如果学校不多讲课、不多留作业,家长就得到外面找补习班,要花很多钱。“不然小孩子玩‘野’了将来心收不回来。”实际上,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还有不少家长反对作业留得太少的主要原因,是怕孩子会跑进网吧或者别的地方,担心出现意外。

  降低课程难度是根本

  市教研室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解决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根本还是学校和家长都要转变孩子成才的观念,“不唯分数,不把升学和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好坏的标准,这是一个解决的根本办法。当然,在当前升学考试制度还不能彻底改革之前,降低课程和考试难度,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巧合的是,省教育厅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省已有75%的县区启动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些地区的课程门类由原来的23门减少到现在的16门,增加了孩子们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所有课程标准和教材都降低了教与学的难度。另外,为了减缓升学考试的压力,辽宁省从今年开始,改变了“大综合”的考试方案,通过高二进行会考的方式,把孩子们的高考复习量分解在两个不同年级进行,这实际上也对改善目前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问题,提供了一种缓解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