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不只是一种本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眼下,不少学校正在开展学生军训活动。可由于一些家长过度呵护,使得旨在锻炼学生吃苦耐劳意志、培养坚毅进取品格的军训,受到不少干扰。据8月25日《沈阳晚报》报道,在沈阳某培训基地学生开始军训那天,有近百位家长开车送行。因为天热,有家长专门给孩子送防晒霜、饮料,还有的家长翻墙跳进操场探望孩子,甚至有位家长因给孩子送物品被劝阻,而向工作人员长跪不起。

  看了这样的新闻,笔者心里既感动,又不是滋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哪。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甚至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疼爱之情不言而喻。

  然而,正如文学家高尔基所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可见,如果爱孩子只是出于本能而缺乏理性的话,那么这种爱就只能是“母鸡之爱”了。

  这样的爱往往流于放任、溺爱,在生活习惯、日常行为等方面,对孩子百依百顺,把孩子当皇帝一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孩子想怎样就怎样。这样的爱也有的表现为干预和包办,对孩子抱以成龙成凤的期望,过度关注、控制孩子的言行,遏制孩子的成长空间,忽略孩子的自尊、隐私。

  如何才算爱孩子,这是个老话题了。但我还是要说,为人父母者要爱孩子,更要提高爱的境界,提升爱的层次。比如,要更新爱的理念,爱孩子从根本上说是履行一种教育的责任,要将孩子培养成人,成为一个懂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人格健全的人。比如,爱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讲教育和引导,要靠言传身教,尤其要避免放任自流和粗暴干涉;比如,爱孩子还要充分尊重孩子,要尊重孩子的个性、爱好、兴趣,放手让孩子勇敢地经历风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