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书推荐:双桅船经典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39  《双桅船经典童书》 
点击小图看大图
《假话国历险记》
《吹小号的天鹅》
《地板下的小人》
《夏洛的网》
《寻宝六人组合》
《快乐王子》
《想做好孩子》
《愿望潘趣酒》
《精灵鼠小弟》
《闯祸的快乐少年》

  “双桅船”扬帆远航

  ——上少、译文联手打造文学童书的“航空母舰”

  暑期已到,“偷得浮生一月闲”的莘莘学子们难得拥有了大片的时间来享受阅读的清凉。可是,盛夏酷暑之际,书山文海当中,到底如何挑选适宜于自己的文学读物,怎样安排弥足珍贵的课外阅读时间,却是一门大学问。

  对此疑惑,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博士生导师梅子涵相继站出来指点迷津。他们不约而同地通过各自广博的学识、深邃的眼光为广大少儿读者、家长、教师指明了方向——阅读经典童书。

  两位专家所大力倡示的经典童书当中就包括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与上海译文出版社联合打造的“双桅船经典童书系列”。这套书显然非常吻合两位著名作家心目中的“经典阅读”标准。在序言中,熟知这套书价值的他们也不吝溢美致辞之辞——“每一本都很优秀”、“无疑是精神的大餐”、“这样的书是书中之书,是王书”!

  作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界和研究界的领军人物,两位著名作家、教授的大力倡导与专业评价无疑为少年儿童的课外阅读指明了方向:阅读经典,阅读类似“双桅船”这样品质纯正的童书,将使一个孩子终生受益!

  说到“双桅船”经典童书系列,其实,按照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合作出版构想,正在扬帆远航的“双桅船”经典童书系列远不止目前上市的这10本。这是一艘气势恢弘的船队,到航程结束,它至少将涵盖50本世界儿童文学的顶峰之作。就规模而言,可以称得上是童书领域的“航空母舰”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而今推出的第一辑10本仅仅是一次“试航”之举。

  可就是这样一次规模不算很大的首航,排出的阵容也是光彩斐然的。它们当中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怀特童话三部曲:《夏洛的网》、《精灵鼠小弟》、《吹小号的天鹅》,也有在英国家喻户晓的经典童话《地板下的小人》、《快乐王子》;还有天才女作家内斯比特的家庭冒险小说《寻宝六人组合》、《闯祸的快乐少年》、《想做好孩子》等等。这些经典童书中的绝大多数篇目在国外都非常畅销,销售数均高达数百、上千万册,影响巨大。

  当然,和当下世面上流行的众多姿态张扬而内涵浮泛的儿童读物相比,这些堪称世界儿童文学瑰宝的“双桅船”经典童书显然属于“另类“。它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双桅船经典童书”在内容上具有昭示童年精神,抵达成长心灵的美学

  高度,它是经得起时间和阅读的检验,可以永远光耀人类童年的作品。

  不同于当下甚嚣尘上、如火如荼的快餐文化阅读,“双桅船”内容品质的经典性决定了它在少儿阅读中属于润物无声、染情易性的另一类。从内容上看,这些都是名家名作,流传多年而历久弥香。可以说,它的每个故事都散发出童心和童年的精髓,令人过目不忘。而丛书中的翻译也是非常经典的。文学大师巴金、著名翻译家的任溶溶、王佩莉的译文都是享有盛誉的,自然也为这套图书增色不少。

  尤其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套书的编辑方式一改过去童书编辑单一化的思路,而呈现出立体化的趋向。最显著的一点就在于图书在传统的正文阅读以外,还具备着延伸阅读与深化阅读的功能。具体做法是,编者在每本书后的附录中,都精心收录了“关于作者”、“关于这本书”、“精彩书评”、“阅读指导”与“童年的阅读计划”等内容。这些由著名评论家及儿童文学专业的博士、硕士撰写的导读文字,对小读者与家长的购买及阅读都具有较高参考、导引价值,这就突破了传统阅读的平面化与单一化,将阅读推向了更广阔深远的空间。同时,考虑到这套童书的主要读者对象为小学高年级学生及初中生,这些深入浅出的导读文字无疑为那些在经典的海洋中尽情畅游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个轻灵、美妙的拐杖,从而让他们的阅读更加有的放矢、收获也更为丰厚。

  从形式上看,这套书也具有与经典内容颇为相称的精致形式。封面装帧典雅中不失活泼,与经典童书的内容交相映衬;每本书的封面封底都针对内文特点放置了点睛妙语,能让读者在第一时间洞悉故事的精妙之处,从而做出品质判断。至于书中那些精致、幽默的插图,则无论是国外引进的原版名作,还是国内画家的精心创作,都恰到好处地与文字融为一体,阐释着文字,也增添着幽默、生动的情致。

  通读整套图书,正如梅子涵教授所言:“这样的书,每写出一本,人类的惊异就会持续很久;这样的书,每诞生一本,人类的自豪就增添得更多。”

  相信这些生动的故事、精彩的导读,还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会使孩子们的暑假、孩子们的童年乃至孩子们的一生都因此而变得丰富、美丽、灵智、健康、欢乐起来!也真心祝愿在当下这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书海中,这样一艘精致、优雅的王者之船能云帆高挂,直抵沧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