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找寻那位点亮你生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25   

  这是一本四色精美印刷的图书——《特别的女生萨哈拉》,随书赠送的是一本精巧的心情日记本,这个时候你肯定认为这是一本童书,你的答案只对了三分之一。这本书不仅仅适合孩子们阅读,她更适合家长和老师阅读。

  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一位叫爱斯米•科德尔的小说作家,她当过教师、也当过图书管理员。在她的笔下,这个和非洲大沙漠拥有相同名字的女孩萨哈拉,一直都梦想当一名作家。但在老师的眼里,她是个需要特别帮助的笨学生;在同学心目中,萨哈拉是个怪异孤僻的伙伴。直到学校里来了一个“行为怪异”的波迪老师,萨哈拉的处境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这不是一个沉重的故事,小读者们可以从萨哈拉的校园生活中追寻到童年的快乐,大朋友们可以从中回味自己的童年进而拉近与小孩之间的距离。这里没有眼泪,只有温馨和幽默打成一片的快乐。

  在美国,萨哈拉一经登陆,就曾创下亚马逊网站长达10个月的销售榜首记录,获奖无数,好评如潮,曾有评论“这本书写的不是什么奇人奇事,但是它本身却很神奇”。故事虽然发生在美国,但道理却是相通的。

  猫捉老鼠似的师生关系,扼杀了多少年轻的炽热的梦想。特别女生萨哈拉却幸运的遇到了这位播撒绿荫的波迪老师。爱斯米笔下的波迪老师并没有什么奇人异术,她只是要求学生们记日记。这是每个走过童年的人都会有的经历,相似的经历在波迪老师那却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波迪老师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平等对视、平等交流。只一个平等对视的目光,就换来了一个个阳光的童年,挽救了一个个在黑暗中孤独徘徊的心灵。

  当大家歧视萨哈拉的时候,她“只躲在草场的角落,自己做自己的玩伴”。在狂热梦想背后她总以为自己是一个孤儿,被世界抛弃的孤儿。波迪老师的出现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她们都“成了所有美好的中心,写着美丽的诗篇,倾诉着美丽的梦想!”

  颇有教育经验的爱斯米并没有把本书描写成教师的诵经,也没有刻意渲染自卑童年的孤独,只是浅浅的微笑、疯狂的梦想,让你读罢在回味童年之余,还会在心里怀念那位曾经点亮你生命的恩师。

  希望中国的小读者们在看了萨哈拉的故事之后,不要再因为任何一种原因而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做自己的玩伴,要扬起胸膛,睁大眼睛寻找那平等对视的目光,去找寻那位点亮你人生的老师。

  希望中国的家长们能够从萨哈拉的故事中得到启发,收起那张严肃而冷酷的脸庞,与你的孩子平等对视,点亮他们的人生。

  希望中国的老师们不要再吝啬自己的目光,平等对视你的学生,点亮他们的人生吧。

  (书评人/了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