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动:聆听《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26   

  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的优美故事

  写给教育工作者的精彩读本

           聆听《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的心声

                  ――关于《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相关活动的报道

  “萨哈拉”不仅只是一个沙漠的名字,她还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生。2004年,《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在美国亚马逊网站占据长达10个月的销售榜首记录。专业书评家对这本书的评价是:“即使是最不爱看书的孩子也会‘一反常态’,而且,它给成年人带来更多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中国,8月9日,在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2005年)而举办的“读童话写童话画漫画”国际大赛夏令营上,本活动主办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特意为营员们选了夏令营读物,即这本《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本书的主题——“找寻那位点亮你生命的老师”与本次夏令营“点燃爱的火柴”的主题不谋而合。《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带来夏天的书香悦读体验,引领他们打开自己的心灵之门。夏令营生活结束后,小读者以及家长写来许多信件,纷纷表达自己对“萨哈拉”及孩子教育的看法。

  8月14日,由中国少年报主办的“中国少年报英语报小记者精诚培训实验班”活动中,《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再一次被选为夏令营必读书目。而为本书撰序的著名儿童作家梅子涵亲临活动现场,为现场的小记者们做了一次生动的关于儿童文学写作的演讲。“萨哈拉”又一次陪伴中国的小朋友度过了愉快假日。

  因为“萨哈拉”独特的视觉和旺盛的人气,这本搭建儿童、家长与老师间沟通桥梁的图书已被诸多教育机构选作教师节礼物。同时,出版方也将安排部分读者与远在美国的作者通信。

  每年人们总会在诸多的媒体上看到,大人们(教育研究专家)不厌其烦地向孩子们推荐了无数的“必读好书”,当然在校园里,家长和老师更是每学期都会向孩子们推荐他们心目中的不少“必读好书”。但是,我们却总是看到,孩子们对大人们的观点缺乏认同,他们的荐书甚少能真正得到孩子们的喜欢。人们为怎样引导孩子们而烦恼。

  大人们乐意推荐,而孩子们也乐意阅读的好书,实在是少之又少。

  《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正是这种例外的情况。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的故事,但表露的思想却是全世界孩子们都灵犀相通的。也因为如此,夏令营的孩子们才能自动投入地阅读此书,轻易地心领神会、融入其中。《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充满幽默、温馨的场面,自然而不教条的语言,照亮了孩子的心灵,使孩子们毫无隔阂地接受了这本书,获得阅读的愉悦和心灵的共鸣。

  《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是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爱斯米•科德尔的经典之作,它是献给孩子们,以及渴望了解孩子内心城市的大人们的最好的礼物。从诞生之日起,《特别的女生萨哈拉》便引起了教育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连续获得“2004年度最棒、最佳、最好图书奖”、“2004年度国际读者协会儿童图书奖”、“多罗茜•坎菲尔德•费舍儿童图书奖”、“2004—2005年度大石像儿童图书奖”等多项儿童图书大奖。美国《出版人周刊》、《号角图书》、《书单》杂志、《书天堂》、亚马逊网站等更是好评不断。目前, “萨哈拉”已经拥有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版本,波迪老师和她独特的教育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萨哈拉”不仅是一个美国的故事,但这本书也是推荐给中国孩子们的,希望所有的孩子们,不要在童年的时候因为任何原因而“躲在草场的角落”,大声地喊:“我是个孤儿!”同时,这本书也是推荐给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中国的小学和中学老师,以及千千万万小孩子的爸爸妈妈。

  希望我们都愉快地读一读。

  于是我们就都愉快地看见了高处,我们可以往那儿走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