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看了“开皮豆”作文不用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00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像红风衣那样帅》 

  1、“开皮豆”是怎么出世的?

  我接触的大多数学生,都不是那种优秀得让人只想翻字典赞美的尖子生。他们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考试不理想呀,上课不认真啦,但在我眼里,他们是可爱的,只要稍微变换一个角度,稍微用一点包容心,你就不难发现,他们其实也很优秀。

  于是,我想写一个开心、调皮的小豆豆,开皮豆的形象就在我笔下出现了。

  碰巧的是,我这个想法刚刚出现,《少年儿童故事报》的沈岗就打电话给我,让我在报纸上开一个校园故事连载。这不是瞌睡遇到了枕头吗?开皮豆最初就是这样与大家见面的。

  后来,因我忙于其它事务,停了下来。等我再想写的时候,又碰到了《少年文学周刊》的张年军,于是,开皮豆又在他那里重新活跃起来。

  2、开皮豆会写作文吗?

  开皮豆会不会写作文,我暂时保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天下无贼》的台词),我在写作“开皮豆”时,非常注意贴近学生作文,因为我知道,在学生时代,作文是大家不可回避的话题,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痛。

  作文怎么才能写得好,老师家长首先想到的是让学生读文学作品,读世界名著。但有些学生看过许多小说之后,仍不知作文如何下笔,有些人甚至产生了“看书无用”的想法。这不能怪作家,也不能怪学生,我想,是因为他们之间缺少沟通。

  我在写开皮豆时,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我想架设一座从文学通向作文的桥梁。

  (1)与作文同步的构思

  我首先力求整本小说浑然一体、一气哈成,这是为了保证阅读的快感。与此同时,小说的每一个章节,故事都是相对独立、完整的,有开头、发展、高潮、结尾。构思也十分精巧,情节一波三折,结局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与学生作文完全同步,也就是说,学生可以从每一个单独的章节中感受到作文的谋篇布局。

  (2)选择身边的素材

  苦于没东西可写,几乎是“作文难友”们的通病。有些学生对我抱怨:“有什么可写的?每天生活单调泛味,除了上课听讲,下课写作业,就是老师的苦瓜脸,妈妈的火眼睛……”

  这种话我很理解,但不赞同。所以,我在写开皮豆的时候,选择素材坚决贴近生活,找同桌借一本书,可以写一篇作文,小说被老师没收了,可以写一篇作文,一次拔河比赛,也可以写一篇作文……而且都很好看哦!

  我选择的人物,无非就是老师、学生、家长,他们没有惊人之举,就像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学生对这些素材既感到亲切熟悉,又会觉得眼睛一亮。就在他们眼睛闪亮的一瞬间,他们一定是找到了某种灵感,或者心里尖叫一声:“噢!原来这些鸡毛蒜皮的事都能写作文呀?”

  嘿嘿,我会在一边偷着乐!

  (3)幽默又有底蕴

  熟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轻松、幽默确实是学生打开作文大门的敲门砖。

  开皮豆保持了轻松、幽默的风格,有位学生在听我讲开皮豆的时候,从坐着笑成了躺着,我如果不及时拉他起来,不知他会不会在地上打滚。

  轻松幽默固然好,但一味搞笑,我并不赞同。所以,在保持幽默风格的同时,我特别注重文学的底蕴,也就是应该有点生活的内涵,自己的思考。一篇文章在让人笑过之后,还应该让人有点回味,甚至是感动。这是“开皮豆”追求的目标,也正是学生作文应该达到的一种境界。

  一篇高水平的作文,就是一部文学作品,它应该也必须具备阅读的快感和文学的底蕴。

  3、开皮豆教你写作文

  为了验证我的理念,我专门招了一批三到六年级的学生,用开皮豆对他们进行作文教学,效果非常显著。有的“作文难友”竟然能在一学期之后,参加作文比赛并获奖。

  这就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开皮豆是从生活中来,又到生活中去,应该说是比较成功地架设了一座从文学通向作文的桥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