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黑墨水可以写出五颜六色的有趣故事

  作者:刘雅萍

  小茉莉不是一朵花,小香蕉也不是一个水果,他们是《假话国历险记》里的主人公。这是一个新奇有趣的故事,热热闹闹、欢天喜地。正如小茉莉在故事里所说的那样:黑墨水可以写出五颜六色的有趣故事。

  故事发生在一个奇怪的国家。在这里所有的人都得说假话,否则就会被抓进疯人院。原来国王贾科蒙内从前是一个海盗,他占领了这个国家之后修改了字典,使得人们必须说假话了。小茉莉一开始来到假话国时,当真是被弄糊涂了,怎么食品店卖墨水,文具店却卖面包呢?假话国的语言里,橡皮指的是干酪!甚至动物也不能发出它本来的声音,猫必须像狗那样汪汪叫……

  总之,说假话的风气真是背离人心的。谁愿意颠倒着表达自己的想法呢?如果一个人总不说真话,那才真的是疯子呢。于是,小茉莉(大嗓门的歌唱家)、小香蕉(画什么就有什么的画家)和瘸腿猫(粉笔的女儿)……这些好伙伴运用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特长,经过种种努力,希望人们都能拥有一颗诚实的心。

  小茉莉讲求公正,也十分善良。在故事的开头和结尾,他都是足球比赛的观众。他的大嗓门使自己这一方的球队射进一个球,然而为了公正,他还会以同样的方式帮对方一把。“不错,换了别人,就会偏袒他喜欢的球队,可小茉莉不是这种人。他正直,真诚,心地纯洁得犹如透明的泉水”。在小茉莉的演唱扰乱了居民之后,他只想着到街上去安慰受惊的市民,不要让消防员白花力气满城跑。

  诚然,小茉莉是勇敢的,然而这也经历了一个辛苦的成长过程。因为他有一个大嗓门,人们就误解、指责他,说他是恶巫师,小茉莉只好到世界上去流浪,试试看靠他的嗓子去找到幸福。而在这之前,也有人对他说:“你的嗓子也许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不幸,也许会给你带来莫大的光荣。”大嗓门在这里可以被看做异于常人的特点,然而关键是如何去运用。小茉莉后来成了一个歌唱家,每个人听到他的歌唱都会喜悦。给别人快乐,是小茉莉的幸福。而由于小茉莉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假话国不再充满假话,这也是幸福。同样的,瘸腿猫只有三条腿,本韦努托“一分钟也不能坐”,这些都是未必圆满的自身条件,甚至本韦努托的一生因为这一与生俱来的奇怪毛病而仿佛注定悲哀。但是他们都找到了通往幸福的道路。

  在这个童话里,本韦努托这个角色似乎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却让人感动不已。它给看似欢天喜地的整体基调注入了一抹深沉的韵味和诗意的精神。本韦努托一出生就能在地上跑,他比任何人都长得快,尤其只要一坐下,就会老得很快。因此他只得很少坐,连睡觉也控制在一星期两小时。他在工作中积极勤快,一直不坐,时刻准备着帮助别人,为了不要很快变老。可是后来他为了帮助别人,使别人快乐,坐着也无所谓了,他并不因为自己又老了几岁而难过。“就这样,咱们的本韦努托每次想帮助人,就只好坐下来,头发越来越白了。后来他的背也开始弯了,就像给一阵阵狂风吹得弯倒的树。眼睛也没有原先好了”。 本韦努托的善良战胜私心,他的生命在帮助别人中结束。每个人都喜欢本韦努托,这是本韦努托的幸福!他找到了一种生命方式,从中实现幸福。

  本韦努托的奇怪特点,以及为他人快乐而不惜牺牲自己利益的品格,类似于罗大里的另一个短篇《不肯长大的小泰莱莎》。小泰莱莎不肯长大,不要漂亮,也不要爱情,但为了帮助别人,以及维护心中的正义,只得长大以增强力量,变成一个巨人。她坚强生活、挑起重担,充满勇气。最后她变回了中等身材而且漂亮的女孩。相比而言,本韦努托是在不断的奉献中耗尽了自己,他的这一生的确有一些悲剧色彩。

  这个一生带有悲剧色彩的本韦努托,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也在帮助别人,他在听一个巡夜人抱怨理想的丧失。巡夜人小时候想当钢琴家,如今是一个巡夜人;巡夜人的儿子想当飞行员,可是过两年就会被送去做工。这是无奈吗?本韦努托本身的怪病也容易让人生发无奈和消极,可是他的一生实现了他的理想。在生命最后,他已说不出话来,他只好“摇摇头。他摇头的意思是,应该相信世界上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对于实现自己的理想,永远不要丧失希望”。巡夜人听不到,可是小读者应该是能听到并且记在心里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