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做好孩子的快乐

  作者:钱淑英

  这群想做好孩子的孩子们,是巴斯塔布尔家的孩子。他们善良、诚实、机智、勇敢,当然,有时也会因为淘气而惹祸。

  巴斯塔布尔家的孩子们下决心要做好孩子。事情缘于那次丛林游戏,孩子们在扮野兽时吓昏了从福克斯家来的客人戴西。惩罚随之而来,孩子们的爸爸要求他们住到乡下去,直到变成好孩子为止。

  住到乡下对孩子们来讲,简直就跟度假一样,所以他们能够坦然接受。让他们烦心的是,好孩子可不是变出来的,需要大家花心思才行。于是,在细心的女孩子们的建议下,他们像大人们经常做的那样,专门成立了一个“好孩子协会”,为了帮助自己更快地成为好孩子。孩子们议章程、选会长、安排人选,还时常开会碰头,可见他们的决心与诚心。

  可是,就像男子汉奥斯瓦德说的那样,要一下子做好孩子是不可能的,做事总得一步步来。况且,想做好孩子和能做成好孩子真不是一回事。你知道的,愿望和结果之间的距离有时就是那么遥远。

  这不,孩子们分明是满怀热忱地想要做好事,却经常被莫名地牵到坏的一端去。

  把牛奶锅子推到壕沟里并不是迪基的本意,他明明是为了修理牛奶室的窗子,才让它掉下去的。更糟糕的是,孩子们为了打捞锅子,不仅弄坏了床单、木板和黄油桶,还弄伤了多拉的脚。

  寡妇辛普金斯太太的儿子比尔身在战场,生死未卜。孩子们经过郑重商议,决定为这位可怜的寡妇做点事情,就是帮助她除去花园里的野草。他们拼命地大干了一场,结果却迎来了辛普金斯太太的咆哮和怒斥,因为他们锄掉了她种的萝卜和卷心菜。

  最惨重的无疑是那次水的灾难了。孩子们用撬杆打开水闸,是想要拯救一条陷进烂泥的驳船,好让它能够在水上漂浮起来。当他们满心希望得到船员们的感激,并准备把这件事记录到好事册上时,却得知由于他们把蓄水放完而搅乱了钓鱼比赛,同时,驳船在水里升起来时翻了身,把装着的煤沉到了河底。让爸爸赔偿挖煤的工钱和煤钱,可不是孩子们的初衷。为此,他们是多么愧疚和沮丧啊。

  真是好心办坏事。可这怎么怪得了他们?就像孩子们自己说的:“这样的祸,就算你把自己管得再好也是会发生的。”

  你也许忍不住要替这帮孩子担心了。担心他们一个不小心就会受惩罚,担心他们因此就失去了做好事的热情,更担心他们因此就泯灭了孩童的天性。

  幸好,大人们都很宽容。不论是孩子们的爸爸,还是当作家的艾伯特的舅舅,以及壕沟大宅的女管家佩蒂格鲁太太,他们大多数时候对孩子们的调皮行为都是忽略不计的。即便是惩罚,也是象征性的,没有真正的恶意。大人们真应该向他们学习。其实做到这一点也不是那么难,只要记得自己曾经是个孩子就足够了。

  也幸好,孩子们的很多善良愿望最终得到了实现。他们为战场上的比尔立碑写诗,抚慰了辛普金斯太太受伤的心;他们为口渴的过路人架起慈善吧台,使一位流浪汉找到了工作;他们收养过一个“弃婴”,充分体现了爱心与耐心;他们还在“坎特伯雷”朝圣的路上找回了“印度奶奶”,就是后来成为艾伯特舅舅的未来太太的阿什利小姐……孩子们做着这些的时候是快乐的,这足以让人欣慰了。

  当你随着孩子们见证“阵亡”的比尔“死而复生”时辛普金斯太太的喜极而泣,当你看到那个闹得异常生猛的婴儿在奥斯瓦德怀中安静下来的那一刻,当艾伯特的舅舅因为孩子们得以与失散已久的恋人重逢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的生活是如此美妙,带给你那么多的喜悦和感动。

  巴斯塔布尔家的孩子是令人羡慕的,不管是贫穷,还是做错事,都没有扼杀他们的自由心性。奥斯瓦德清楚地记得,他们做所有有趣的事情都碰上了晴天。他们的整个假期实际上都在游戏中,即便是做好孩子那么枯燥的功课,也充满着愉快的想像。让孩子们保留晴朗天气里的活力多好哇,当他们收获了童年的阳光后,就算有时被挫折淋了雨,心灵也会在晴朗中欢笑。

  做好孩子其实是大人对孩子的要求。好与坏、对与错的标准也是成人世界确立的,孩子们难以把握其中的规则。难怪丹尼说:“你喜欢做一件事,你总说不准它是不是对,可你如果不喜欢做,你又很清楚它是对的。”教条、规范无法捆绑孩子们想像的翅膀和飞翔的心灵。

  “好孩子协会”解散的时候,奥斯瓦德觉得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奇怪的是,他从来没有像此刻那样强烈地想要做个模范少年,而且,所有的孩子都更实实在在地想做好孩子和做好事。

  那么,我们不妨来听听作者的劝告:“不用为了做好孩子去成立个什么协会。没有协会,做起来要容易得多。”做好孩子关键得靠自己,靠自己的承诺。巴斯塔布尔家的孩子们,因为在一颗善良的心里存储了美好的愿望种子,所以一定能够成为真正的好孩子、快乐的好孩子。

  每个孩子都不愿意做坏孩子,这是一定的。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