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约教学用品是小题大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42  解放日报 

  一些已用过的半新不旧学习用品,以往在新学期开学前都进了废品收购站,而今年在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却成了学生节约的对象。这是不是“小题大作”?

  【记者目击】

  昨天,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返校日。五年级8班小郭同学拿来一个八成新的书包交给老师,里面装满了用过的教材、磁带和文具盒,并经过清洗和整理,看上去像新的一样,完全可以再用。随即,陆续有小朋友将用过的学习用品交给老师,请老师转交给低年级学生。

  学生们的举动源自学校大队部一份倡议书:“新学期即将来到,当你高兴地欣赏着一本本装订精美的教科书时,也许又在发愁将如何处理用过的那些书,是让它们继续躺在书橱里睡觉呢,还是依依不舍地送入废品收购站?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为你们用过的教科书以及其它一些学习资料找到了更好的归属……”

  【记者调查】

  上海目前中小学在校生有128万多人。新学期起,使用二期课改新版教材的有985种计2300万册。新教材都是用相对高档的铜版纸和夹板纸印刷装订的,所耗木材量相当惊人。

  记者在运光新村一个小区发现,收废品师傅所收废旧物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小学生用品,且大都半新不旧,完全可以再用。有个小学生将一摞教辅资料和几盒崭新的磁带,扔在收废品师傅脚下,拿了2元钱去买冷饮吃。小朋友说,家里练习本很多,用不完。

  【各方声音】

    校服丢掉好可惜

  学生家长陈女士:我和老公最近下了岗,眼看孩子新学期读高一了,要花很多钱,真着急。前些天,居住地一户人家扔出一堆旧衣服,有套正是我孩子学校的校服,很光鲜,当时真想拿回家,可是……

  再穷不能穷孩子

  学生家长胡女士:老实说,我不愿孩子用别人用过的学习资料,给孩子买书的钱我还是出得起的。学校在学生学习资料上“抠门”没必要。况且现在条件好了,再穷不能穷孩子。

  崇尚节约有意义

  李国庆(上海市第六十中学校长):在节约意识和行为教育方面,我校有过实践:学生高考后,由校团委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资料“义卖”,所得收入进学校“帮困基金”,已持续了3年。学校所在街道社区有个“慈善超市”,许多学生去捐过旧字典、文具和计算器等,培养了他们的资源节约意识和互帮互助精神。

  【专家点评】

    借鉴国外经验,循环使用

  王厥轩(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在一些发达国家,教科书循环使用不是新鲜事。美国教科书纸质厚实、印刷精美、配有彩图。每年中小学开学时,老师都会用小故事和漫画形式,告诉学生书的制造过程,让学生们了解书和自然资源、环境紧密相关,借此对学生进行爱书教育。我国目前课本的使用寿命仅5个月,而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供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也都实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

  节约意识应从小培养

  于漪(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我国是资源贫乏国家,节约资源是大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中小学,从每一个细节开展节约意识教育,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内涵,更关乎中华民族的持续生存和发展。学生要时刻记取“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一古训,涓涓细流汇成江河,身边很多东西都是节约对象。据一个抽样调查显示,目前35%的学生有一两套教辅资料,27%的学生有三四套教辅资料,25%的学生有五套以上,过多的教辅资料都是浪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