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盯梢不是关爱是侵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44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据《东方早报》8月31日报道,在关于中小学生究竟是否该使用手机的讨论还在继续的时候,上海首款学生专用手机却欲借新学期开学的时机登陆学校。“10时17分在天山路芙蓉江路口、思创大厦、天山第二中学附近。”一条信息通过学生关爱宝手机传回其家长手机,“精度可以达到100米左右。”8月30日,这款名为“KARE”(中文名“关爱宝”)的运营商表示,基于学生手机的定位是健康有益的,他们希望开学后能够在上海的中小学校大面积推广。

  对于手机“定位系统”,我并不反对。据我所知,手机定位服务最具价值的应用,是在陌生的地方为自己提供更多的方便。比如盲人能通过手机知道并告知他人自己所在的方位;司机可用来获取定位信息,从而在对路线的选择、中途停留地点的选择等方面获得便利。

  但是,我们有些人计划将其派上的“用场”,却令人不可思议。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孩子们却悲叹时运不济: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大,生长的空间越来越少;居住的空间越来越大,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外界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在的动力越来越小。特别是有了现代化信息工具后,孩子们更是被束缚得牢牢的。

  对于孩子的“私密”,我们应该少一点插手!孩子的信,不要去看;孩子的电话,不要偷听;孩子的日记,不要去碰。可是现在,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居然也以窥视孩子心中的秘密为乐。他们偷看孩子日记、偷听孩子与同学交往的谈话内容,窥视、猜测、跟踪孩子的活动,孩子几点放学、几点到家,都在家长的“实时监控”之中,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更有效地教育孩子,就可以防止孩子陷入早恋或其他别的什么“泥坑”。却不料,孩子并不买账,为了抵御闯进美好内心世界的“入侵者”,家庭中“控制与反控制”战争就这样激烈对抗着。

  如果说,人世间真有一种心灵的天平,那就是尊重。尊重是最起码的道德共识,没有尊重就谈不上交往。孩子也有隐私,走进孩子的心灵,不是靠怀疑、窥视,而是靠沟通。手机“定位盯梢”的出现,反映了家长普遍对孩子的不了解;更重要的是,家长用手机“定位盯梢”窥视孩子的生活,既不道德更是对他们的侵害。家长怎么就这么难明白这个道理呢?商人怎么还要在这方面推波助澜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