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教科书背后藏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1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新学期到了,记者走访一些学校发现,现行的中小学教材印制之高档,已达到奢华的程度。教科书大多是16开大版面,铜版纸彩色印刷,其装帧、设计、印刷的精美程度不亚于专业画报。“豪华课本”当然价格不菲,一个初中一年级学生一个学期的教材费将近300元。一位家长抱怨:“只用几个月的课本,如此设计浪费太大了。”

  豪华课本之害,首先在于巨大的浪费。据统计,有人算过一笔账:我国中小学生人数高达2.2亿,如果每位学生在课本上少花5元钱,全国就能节省10多亿元。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希望工程,可以让500万名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同时,简化课本包装,造纸工业排放的污染也会大量减少。

  更令人担忧的是,豪华课本还会对学生的思想意识造成不良影响。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应当在各方面注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情操。现在,我们一方面大谈节约,要求孩子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另一方面卖给孩子们的课本却处处透着奢侈浪费,这样的教育怎能有良好的效果?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教材占出版市场的半壁江山。教材发行途径单一,学校和学生无权选择。教材价格高,回扣就多,这已是发行市场上公开的秘密。豪华课本为教材的高定价提供了巨大空间,一些职能部门自然乐此不疲。不久前发生在四川高校的“图书腐败”案便是典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