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众多小胖墩在校备受歧视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三岁的彤彤是南京六十六中的初一学生,但初一只读了一个学期,她就不敢上学了,原因是同学们骂她是“猪”,还老是欺负她。昨天是开学第一天,想重新回到学校的彤彤被班主任挡在了门外。而这一切的起因,都是源于——胖。

  老师不让她进教室

  “彤彤从小就生在单亲家庭,但她很懂事,在家吃东西从来都不挑。”彤彤的阿姨说起这个侄女心疼得要流泪。彤彤的小学生活一直都很正常,但上初一后她开始变得害怕上学,害怕和同学相处。“因为我胖,很多同学都骂我是猪,还打我,拉我的头发、绊我的脚,我很难过,所以就不想上学。”彤彤阿姨说,为了不被同学骂,她甚至在家狠命减肥,“彤彤一天只吃一顿饭,可她天生胖,怎么减也减不了。”

  初一下学期在家呆了一个学期,眼看新学期开始了,彤彤在妈妈的劝说下终于决定重新回到学校。

  昨天早上六点多,彤彤和妈妈兴奋地赶到学校,班主任陶老师却不让她进教室上课。“前一天我们已经到学校去过,但陶老师说要彤彤写清为什么不来上课的原因,还写了三个要求要我表态。今天我带着写在纸上的表态送孩子上学,他却说我的表态写得不合要求,不能让彤彤上课。”“他竟然当着孩子的面说彤彤有心理问题,他到以前的小学里调查过,只有一个同学跟彤彤玩!”彤彤对记者说,老师这样说她觉得很难过,“我在小学里有很多同学一起玩的!”

  对于昨天不让彤彤进教室一事,分管学校德育的曹校长听取了彤彤妈妈、姨妈的意见后,要求陶老师立即把彤彤的课桌椅配齐,并帮她把课本领齐。“我代表陶老师、校长室道歉,陶老师是年轻老师,经验不足,没有在彤彤以前被打后让打她的同学向她道歉,这一点做的不到位。”曹校长希望彤彤第二天就能正常上学,并表示学校以后更会多地关心这些学生。(彤彤系化名)

  南京小胖墩男孩多

  昨天下午三点,记者来到南京市区一所小学五年级的课堂外,只见两个小胖墩不约而同地打着呵欠,额头上还有密密的汗珠。

  四点过后,该校六年级学生放学,其中一个班的放学队伍里有五名小胖墩排成了一串。一个胖男孩告诉记者,自己身高1.46米,体重已达到120斤,从小就是这么胖。问到他朋友多不多,这位小胖墩一下从台阶上蹦下去跑了。另一位身高1.50米,体重也达到120多斤的小胖墩说,因为胖,感觉动起来都挺累的。

  有关数据调查显示,南京市7~18岁中小学生中,城市男生肥胖率为14.60%,比全国均值高出9个百分点。全国的数据也不容乐观,有10%以上的学生超重。

  赏识教育最为重要

  心理学家周正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学生,应该多一点鼓励,多一点帮助,多用赏识教育,否则孩子会走向反面。”

  周正猷认为,来自学校的孤立会使孩子心理产生阴影。像学生起绰号、打人之类的行为,老师有责任干预,要教育孩子消除歧视观念。

  四成胖墩胆固醇高

  据介绍,“小胖墩”的危害越来越多地被医学界证实,它与成年后的许多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肿瘤、

脂肪肝等相关,影响儿童身体发育。长期肥胖能使孩子在中年甚至是更年轻时患上冠心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调查表明,约有40%的“小胖墩”胆固醇过高,这就增加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平衡膳食增加运动

  专家认为,预防肥胖首先要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对于体重超过正常值20%的孩子,要及时带其到正规医院就诊;一旦出现发胖的苗头,就要注意控制,立即停用滋补品和激素食物,同时尽量少吃反季节蔬菜水果和添加剂催肥的禽肉食品。

  如果已经发展成“小胖墩”,首先要控制饮食,但并不能进行“饥饿疗法”,鸡鸭肉、鱼、虾、贝类及大豆制品、鸡蛋或瘦猪肉可以适量吃点,各种蔬菜和水果每餐应让孩子多吃点。其次要坚持锻炼,散步、快走交替慢跑、打羽毛球、跳绳、踢毽子、爬楼等都可以进行,每天锻炼时间以下午或晚上为好,每次至少20~30分钟。

  专家提醒家长,切莫让“小胖墩”乱用

减肥药,因为青少年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如果服用不当会带来疾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