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帮孩子包书累弯了腰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学校强制要求学生用白纸包书和作业本,这样的要求合理吗?”昨天,一位小学生家长给快报打来电话,诉说了她的疑惑。随着南京各所小学开学,孩子们捧着刚发下来的书本回了家,家长们也多了一个繁重的“任务”:包书本。

  家长:包书皮是浪费资源

  王女士这几天就为这个“任务”而感到头疼。8月30日下午儿子返校回家,捧回了一大摞书和本子,对妈妈说:“老师说,要用白纸把书和本子都包起来。”

  王女士一听就愣住了:“妈妈刚下班,累坏了,不包还行啊?”儿子撅起了嘴:“你叫我听老师话,现在我听老师话了,你怎么不听了呢?”

  王女士只好又出了门,买回一叠纯白的包书纸。

  回到家,王女士连饭也顾不上吃,就把包书纸摊在地板上剪裁起来,一共包了九本作业本、两本教科书。等“任务”完成,王女士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

  王女士认为,包不包书本应该是自愿的,学校不应该强制。她告诉记者,她的一名同事为了孩子包书方便,还特地去买了一份大挂历存着。

  “把金钱花在这些表面功夫上。如何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王女士算了一笔账,每张包书纸八毛钱,虽然不贵,但是全市那么多小学生,如果每个人开学都特地买白色包书纸,既是对资源的浪费,也是对金钱的浪费。

  究竟学校这样的要求算不算一种浪费?记者采访了长江路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小学生,“我家有现成的挂历,但是如果为了包书特地去买的话,就有些浪费了。”这名小男孩认真地说。

  而正在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张师傅表示,儿子特别调皮,将书本包起来能够让使用寿命长一些,花点钱值得,不过张师傅认为,如果硬要要求用白纸,那就没必要了。

  学校:书皮能保护书本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火瓦巷小学,孩子们已经开始上课了。记者发现在学生的课桌上摆着的新书,有的用白纸包起来,有的还是“光光的”。

  火瓦巷小学的张校长告诉记者,是否一定要用白纸包书学校及上级部门都没有硬性规定,一般是由各个班的老师规定的。

  该校五年级班主任曹老师告诉记者,一般老师都会要求作业本上用白色纸包,方便在上面写名字,而且整体看起来比较整洁,而课本就无所谓。“不排除一些老教师的要求会细致一点。”曹老师说。

  长江路小学的宋校长说,“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不太注意保护书籍和作业本,封皮则发挥了保护作用。但花花的包书纸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总而言之,白纸是包书的最佳选择。纸又不算太贵,一般家长不会有异议。”

  出版社:没必要加层皮

  记者联系到南京市小学教科书出版单位江苏教育出版社,负责教科书封面设计的美编张兆宁告诉记者,设计一个封面非常不易,一般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完成,封面不仅要美,还要体现教材内容,反映书的主题,从颜色到设计内容,从书脊到封面,每一科既要有联系又要有区别。她说,如今的教科书都是塑料压膜,纸质也很好,没有必要再加层“皮”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