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谁是最可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29  中国宁波网 

  3月份听党课,听到一个真实故事,至今耿耿于怀。

  一天,上小学的女儿要考一考当局长的父亲,问:

  “谁是最可爱的人?”

  “志愿军叔叔。”

  “错!”

  “抗击非典时的医生护士。”

  “错!”

  “哪你说谁是最可爱的人?”

  “皇帝!”

  “?……”

  这个答案,自然出乎局长父亲的意料,但我又觉得它在情理之中。

  小学生,也就十几岁年龄,对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献出一切直至生命的志愿军,她没有印象;SARS又没流行到这座城市,对为抢救病人而不怕染上恶病的白衣天使,她没有感受。而这十几年来,荧屏上的帝王戏,却是一个接一个,一个比一个精彩。先是《末代皇帝》、《雍正王朝》,后是《唐明皇》、《朱元璋》、《秦始皇》、《康熙大帝》、《武则天》,再是《大明王朝》、《汉武大帝》,还有《还珠格格》……而且,帝王戏里出现的皇帝,要么才艺双全,风流倜傥;要么足智多谋,勇武过人;要么惩腐除恶,大义凛然;要么体恤百姓,爱民如子;要么淡泊名利,游戏朝廷;要么殚精竭虑,忠心保国……总之,领导者(在她眼里还有父母、老师)所应具备的一切优点,皇帝身上都有;而现实生活中领导者(包括父母、老师)所存在的缺点,比如缺少才艺,缺乏智慧,缺损原则,缺失爱心,等等,皇帝身上一个也没有。这么一比较,在她心里,皇帝自然是最可爱的人了。

  皇帝究竟是不是“最可爱”,稍微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明白。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二三百个皇帝,在位时间不等,文化修养不一,个性脾气不同,但他们的共性就是实行专制统治。在皇帝眼里,他是天子,可以主宰一切,老百姓则是子民,只有俯服在地、山呼万岁的“权利”。他们也做过开拓疆域的事,那多半是为了扩大皇族的利益。他们也做过赈灾救民的事,那多半是为了防民造反,危及皇族。他们也惩治几个贪官污吏,那是因为贪官污吏引发民愤,动摇皇权。历史上也出过比较开明的皇帝,那只是在皇帝这个层次中相比较而言的“开明”。所以,孙中山擎起推翻封建皇朝的大旗,实行民主革命,全国人民一呼百应;“五四”运动高歌民主、科学,反对封建、蒙昧,青年学生热情响应。

  我想,帝王戏的编导们,不会愚蠢到连这样的历史常识都不懂。他们或许是因为国人心中潜藏有很深的帝王情结,而投其所好;或许是因为近几年腐败严重,人们期盼“明君”、“清官”解决问题,而借古喻今;或许是因为有些为官者羡慕皇帝那种一言九鼎、为所欲为的气派,以让其一解眼馋;当然,更可能是看中了蕴含其中的巨大“商机”。但是,他们没有想到,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社会。建设这样的社会,最大的障碍,就是封建主义的遗毒。而那些帝王戏,却在卖力地美化皇帝,美化专制,这就加大了社会前进的阻力。这样的恶劣后果已经产生了。如果说,上面这位小学生的中毒,还停留于认识阶段,那么,曾经报道过的河南蒋庄乡一个19岁的小学教师,则已付诸行动。这个小老师自封“皇上”,他上课就是“上朝”,学生都喊“吾皇万岁万万岁”,然后他说“平身”;还有一个孩子,要让她的爹妈爷奶都当她的奴才,她自己则做他们的主子。年轻一代是建设先进社会的希望。如果他们成了封建制度的崇拜者、模仿者,我们还有希望吗?

  这样的担心,绝对不是多余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